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建检察机关同步监督制度 防范打击牢头狱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3日21:29
  中新社北京2月23日电记者从公安部获悉,针对看守所工作相对封闭运行的特点,公安和检察机关着力加强看守所监督机制建设,建立健全检察机关同步监督工作制度,检察机关在看守所设置了驻所检察室,将法律监督的阵地前移,防范和打击牢头狱霸。

  目前,看守所普遍建立起在押人员约见检察官制度,在押人员可以随时约见驻所检察官,向他们反映情况和问题。2009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通知,以便及时发现看守所监管执法中的违法苗头和不安全隐患,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并督促纠正,实现动态监督。

  为有效防范和打击牢头狱霸行为,公安部监所管理局制定了工作制度,如管教民警包监室管理制度、收押告知制度、新收押人员过渡管理制度、在押人员受虐报警制度、在押人员体表定期检查制度、看守所防范和打击牢头狱霸十条规定等。

  在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部署开展的全国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活动中,清理有牢头狱霸行为的在押人员2207人,其中已有36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2009年4月以来,全国看守所没有发生一起牢头狱霸打死在押人员的事件,牢头狱霸行为基本被遏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