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首家外省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煤炭整合近尾声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24日08:33
  中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刁莹岳旭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47分报道,如果盘点我国能源界2009年的大事件,山西煤炭资源整合应该榜上有名。在这个轰动全国的煤矿整合过程中,小煤矿被彻底终结,煤老板的传奇则被刚性政策画上休止符。

  山西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成立

  随着煤企重组步入收官阶段,由温州企业家投资的山西第一家外省民营煤业集团获批成立。按照山西省政府的规定,山西煤矿并购主体都是山西省政府指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为何温州人黄祥苗作为外省民企能分得一杯羹?这是否也预示着浙商又回到山西煤炭的历史舞台?

  作为山西首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的老板,黄祥苗显得很兴奋。

  黄祥苗:山西煤炭重组小组了解我有实力,能做好,感谢山西省人民政府给我们搭建这么好一个平台,我想把我们的集团公司做强做大。

  记者:整合之后您估计是什么样的产值?

  黄祥苗:那是很好的。315万吨,投资15个亿。现在已经全面铺开,争取8月1号以前投产。

  记者:可以说是现在山西省唯一一家外籍民营煤炭企业吗?

  黄祥苗:应该这么说吧。

  “重回山西”表述并不准确

  4天前,来自温州的黄祥苗融资15亿元,整合成立了山西昔阳丰汇煤业集团,负责兼并收购昔阳县10家主要煤矿,全部投产后,集团年产值将在20亿元以上。这被许多人理解为浙商重回山西的信号,但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表示,“重回山西”的表述并不准确。

  王宏英:不能说是重回山西,只是资源整合过程中山西煤老板按照整合政策参与到了资源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过程中,而且把过去的小煤窑通过企业兼并重组整合,整合成更具先进生产力大型的煤炭企业,而且在我们省其他地区整合主体也并不是说都是国有企业或本省企业,比如在长治市以浙商为代表的煤炭企业,它的生产能力,它的整合规模也大,而且整个产能规模还要有所增长,这个并不是重回山西的问题,而是在政府政策引导下,外省民营企业也在做大做强的过程。

  不单是王宏英,黄祥苗自己也不认可"重回山西"的说法,黄祥苗介绍,自己2002年就到了山西昔阳,两年内,将矿产能从年产3万吨扩大到30万吨,并最终在这次优进劣退的重组中站稳脚跟,分到了自己的一杯羹。

  记者:您以前的企业没有达到这个标准吗?

  黄祥苗:没有,以前是小煤矿,我当时,3万吨、6万吨、9万吨,15万吨,25万吨都做过,现在300多万吨。

  按照规定,山西煤矿并购主体应该是山西省政府指定的大型国有企业或省内民营企业,很多人因此质疑,作为外省籍民营资本,是什么让黄祥苗拿到了重组令牌,山西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表示,所有制形式并不是刚性的考量指标,生产力水平才是选择的主要标准。

  潘云:在具体操作过程中,我们实际上坚持的是优胜劣退、强进弱退、大进小退这么个原则,整合主体的选择上,我们是以它的生产水平作为最主要的标准,我们并没有排斥其他所有这方面。这套我国规模最大的煤企重组方案,让山西煤矿生产力开始发生革命性的变化,目前山西省矿井个数由2600个减少到1000多处,办矿主体由2200多个减少到130多个。山西省社科院能源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宏英表示,减少的标准并不是单纯的"国字头"还是"民字头"。

  王宏英:实际上山西这块是把煤矿的先进生产力作为恒量标准的,就是产业水平是标准,以产量水准搞资源整合的,并不是通过划定国营的、民营的这种形式来确定整合的标准。

  记者:并不是说把民和国分的这么清?

  王宏英:不是,整体上还是通过提高企业的规模,提高到90万吨以上,30万吨以下,60万吨煤矿要进行重组改造,整合以后我们的平均规模到了110万吨以上,再有安全技术水平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而且煤矿的装备水平也要达到一定的标准,人员配备也要达到一定的标准。

  山西煤炭将形成以股份制为主的大格局

  目前,温州资本在山西煤炭业依然有500亿元之多,除了黄祥苗的15亿,其余都是以股份制的形式投资煤矿企业。不只是浙江,其他省份的民营企业资本也继续留在了山西。陕西的企业家陈伦刚投资新建一座年产15万吨的煤矿,被重组整合为年产达60万吨的煤矿,陈伦刚占49%的股份。

  陈伦刚:整合以后,给我保留49%的股比,对于这49%的股比,我自己的利益也翻了一番。

  山西发展不能没有煤炭。随着煤炭资源整合逐步推进,山西省正在逐步形成3个亿吨级的特大型煤炭企业集团、4个5000吨级以上的大型煤炭企业集团和10个千万吨以上的地方煤炭企业集团。从去年12月以来,山西全省的煤炭月产量均突破6000万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预计2010年的年产量在7亿吨以上,同比增加8000万吨。这些目标要靠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完成。

  山西省煤炭工业厅规划发展处处长苗还利:兼并重组后,全省将形成以股份制为主要形式的大格局,民营国有混合所有制并存,其中民营企业占到30%以上,国有占到将近20%,混合所有制占到50%左右。

  黄祥苗的丰汇煤业集团是目前山西省唯一一家外省籍民营煤业集团,这给了很多温州煤老板希望。目前,山西省煤炭业整合工作已接近尾声,但仍有数家浙江煤炭企业在继续努力,力图效仿丰汇集团,成立自己的民营煤炭集团。

  黄祥苗:我就希望他们跟我走的一样,有魄力,有资本,有胆量,有一支先进管理的队伍,我相信他们也能做到我一样。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