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政市容委称北京将专门收集金属垃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25日17:27
  昨天是本市市政部门组织的赴日考察团“垃圾之旅”正式工作第一天,全体团员辗转数百公里,接连考察了4座不同类型的处理厂。市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今后本市将出台规范,引导居民分类丢弃垃圾,大件垃圾、金属垃圾专门收集。

  特殊团组看垃圾处理

  赴日垃圾处理考察团是一个特殊团组,成员除了市民代表外,还有市人大代表、垃圾处理专家和随行记者。由于身份不同,每位团员关注的问题也各不相同。“我更关注环保,如何让垃圾处理厂外没臭味儿、不损害周边居民健康是核心。”市民代表黄小山每到一处都第一个冲到垃圾料仓外,使劲吸两口气,闻闻臭味儿到底重不重。

  市人大代表、市政府参事王维平则关注环保技术。立式粉碎仓是东京各垃圾焚烧厂应用的最先进的垃圾粉碎技术,年过花甲的王维平坚持爬上梯子,走到粉碎仓投料口,伸头进去看了又看。“我是处理垃圾的专业人员,必须把好技术看懂。”

  “大家好,欢迎光临波崎公司。”公司技术主管泽目黑介绍说:“在这里,我们将垃圾破碎、干燥,再通过分选剔除不可燃物,最后制成短颗粒状的燃料棒(RDF)。”在波崎公司,垃圾从收集车上卸下后,即进入全密闭处理流程。

  “垃圾烘干过程会产生二噁英,但我们将所有气体进行负压回收,入炉高温燃烧后再急剧降温,不给二噁英重新组合或散逸的机会。”泽目黑说,在燃料棒最后成型前,还要加入一定比例的消石灰,这样再燃烧就不会产生二噁英了。

  王维平表示,垃圾燃料棒含水率低、热值高,可与燃煤媲美,是一种高效回收能源的技术手段,符合城市低碳运行的要求,是优质的新能源。RDF技术是否适合北京实际情况,市政部门将进行进一步研究。

  本市将规范金属垃圾收集

  在东京中央防波堤循环产业园内,一个硕大的金属堆就引起了记者的兴趣。这个金属堆与其他垃圾不同,每块金属都光洁闪亮,其间还能看到自行车等“大件”。“这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东京都清扫局官员说,每天回收金属卖掉的钱,足够维持产业园的全部电费开支。

  “这个办法好,我们也应当借鉴。”市市政市容委负责人表示,本市垃圾中可回收的金属几乎都被拾荒者捡走,今后本市将出台规范,引导居民分类丢弃垃圾,大件垃圾、金属垃圾专门收集,让这些有价值的废弃物回到垃圾产业循环的大链条中。

  “我已经和阿苏卫地区几个小区的业主商量过了,回北京我们就准备发表一个全民开展垃圾分类的倡议。”黄小山说,他相信阿苏卫地区的居民都会支持垃圾分类,并希望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为垃圾减量、环保处理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