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太原发布10条禁令 给教师行为设底线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0年02月26日12:13
  教师违反禁令,评优评先将一票否决,严重失德者将被解聘

  本报2月25日讯(记者王冠兴)在今日举行的2010年太原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太原市教育局直指师德师风建设,定出了教师的“十条禁令”。太原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表示,这“十条禁令”是教师不可逾越的底线,严重失德将被解聘。

  目前,师德问题成为影响学校和家长关系的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一些教师工作日补课、侮辱学生等行为让家长和老师关系日趋紧张。有的家长甚至给教育局局长写信反映一些老师的失德行为。为此,太原市教育局下决心要解决师德问题,从制度入手,首次以文件的形式定出了太原市教师“十条禁令”,包括严禁教师收礼、上课接听电话等十方面的内容。

  此次,太原市教育局不仅规定了教师严禁做的事情,同时也制定了相应的奖罚办法。对师德表现特别突出的,可破格评聘教师职务。凡违反“十条禁令”中任何一条的教师,在特级老师、优秀教师等评优评先工作中,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表现不佳者,要及时诫勉;对师德总体评价不合格者,要进行严肃处理,其年度考核将被评为不合格,要停发绩效工资;对有严重失德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影响恶劣者一律撤销教师资格并予以解聘,同时要追究学校有关领导责任。

  太原市教育局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实行聘请师德师风校外义务监督员、设立师德监督举报电话、设立师德监督举报箱等措施,切实抓好这一问题。

  太原八项规定规范学校办学

  本报2月25日讯(记者王冠兴)今日下午,太原市教育局出台一系列措施,惩治教育“腐败”,同时公布了《太原市教育系统廉洁办学八项规定》,对学校的办学行为进行规范。

  《八项规定》中,要求义务教育学校严禁利用节假日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收费,违反这条规定的校长将直接被免职。同时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准向学生收取择校费、赞助费、借读费。公办高中不准超比例超计划招生,收取费用。禁止学校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统一征订教辅材料或为学生提供服务,违规收取费用。此外,要求领导干部不准借招生、转学、毕业生分配等事宜,利用职务之便,徇私舞弊,索取、收受他人钱物。违反规定的人员,除通报批评外,将其违规情况存入本人廉政档案,当年评先评优、职称职务晋升实行一票否决。

  相关

  强校弱校“捆绑”化解教育不均衡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批评教育系统干部队伍作风不过关,给太原市所有校长布置下了一项“刚性”的四道作业题:校长要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至少不少于45节;要亲自督导、检查教师教学行为不少于2次;在平时工作实践中研究三个课题,即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后进生和学困生的转化,以及高效课堂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在本校行之有效的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途径。

  本报2月25日讯(记者王冠兴)强弱校“捆绑”管理,新晋升高级职称的教师去农村支教。在今日召开的太原市教育工作会议上,太原市教育局为解决“择校”顽疾开出“新药方”。

  面对参会的300多名教育工作者,太原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直指多年来困扰太原教育发展的顽疾——“择校”,他指出,教育发展不均衡引发的"择校"问题是太原市教育事业面临的最大考验,尤其是初中择校问题。

  今年太原市教育局的思路是以初中教育均衡为突破口,两项措施促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第一项措施,试行强校弱校教育教学“捆绑式”管理办法,在县(市、区)域内开展学校之间结对帮扶,以强扶弱。第二项措施,建立科学的城乡中小学教师调配、交流新机制,试行新任教师统一管理、定期流动,逐步促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师资的均衡、科学配置。城市学校新晋升高级职称教师到农村学校进行支教。评聘中小学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专门给农村学校划出一定比例的指标,逐步完善农村中小学高级教师比例偏少的状况。

  今年,太原市还将加强信息化建设,开办“名师公益课堂”,实施优质课同步上网工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今年,太原市将进一步增加示范高中招生指标定向分配到初中的名额,公办示范高中定向指标要达到招生总数的50%。

  十条禁令

  严禁传播违背国家法律法规、教育方针和对学生有不良影响的言论;

  严禁擅自办班或在工作日参与有偿补课和外出代课;

  严禁收受学生或家长财物、谋取个人私利;

  严禁向学生乱收费、乱发资料和推销商品;

  严禁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不得有对待学生不平等、不公正和讥讽、歧视和侮辱学生或者其他有辱人格尊严的言行;

  严禁张榜公布学生的考试成绩、名次;

  严禁随意停课和无计划、无教案上课;

  严禁以任何手段抄袭、剽窃和侵占他人劳动成果,在招生、考试、职称评审答辩等工作中,不得有弄虚作假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

  严禁工作时间玩电子游戏、炒股,不得在课堂接、打手机和接待客人;

  严禁指责和训斥家长。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