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央8禁止52不准震慑贪官 能否令行禁止待观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27日00:13
  细读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感到第一章廉洁从政行为规范中的8条“禁止”和52个“不准”尤其引人瞩目,而且明确、具体,很有针对性。

  为了让领导记住这8条“禁止”和52个“不准”,为了让贪官有所忌讳,有必要重申其要点。比如,从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索取、接受或者以借为名占用管理和服务对象以及其他与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或者个人的财物,到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不准个人或者借他人名义经商、办企业;从禁止违反公共财物管理和使用的规定,假公济私、化公为私,不准用公款报销或者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到禁止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不准采取不正当手段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职位;从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为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利益,不准要求或者指使提拔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属以及身边工作人员,到禁止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不准在公务活动中提供或者接受超过规定标准的接待,或者超过规定标准报销招待费、差旅费等相关费用等等。

  这8条“禁止”明白无误,52个“不准”一清二楚,中央文件,白纸黑字,各地认真贯彻,媒体广为宣传,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该知道,更应该记住。

  虎年伊始,虎虎生威。8条“禁止”、52个“不准”经《廉洁准则》推出之后,受到老百姓的好评,很是振奋人心。但也有人说,能不能令行禁止?会不会虎头蛇尾?镇得住贪官吗?怕就怕有的领导不把中央文件当回事,把“禁止”和“不准”置之脑后,一如故往,为所欲为。老百姓的担心也在这里,担心中央的“禁止”仍禁而不止、“不准”还照样准。担心不是完全没有根据,过去类似的“禁止”、“不准”文件也发过不少,但往往是“热热闹闹学精神,认认真真走过场”,好端端的文件成了一纸空文,凉了百姓热心,纵容了贪官的欲望。

  读中央文件,看当前形势,人们感到这次有点不一样。中央发布《廉洁准则》的势头可谓虎虎生威而有生气,有雷声更有雨点,有决心更有措施,并非说说而已,更非吓唬人的,而是动了真的,来了硬的,早在文件发布之前,就惩治了一批有头有脸的贪官,从重庆审文强到辽宁抓宋勇,直到中国足协南勇落马,一点也不手软,一点也不含糊。当文强等人到了那个既没有金钱、美女,也没有鲜花、掌声的“斗室”,大概才会后悔当初不听招呼,不该把“禁止”、“不准”之类忠告当作“耳边风”,可惜悔之晚矣!

  说这次有点不一样还在于,中央强调制度建设,靠制度反腐败,而这8个“禁止”和52个“不准”,正是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除此之外,还有其它诸多预防和惩治腐败的法律、党纪、政纪条文,并将日趋健全。这些条文,恰似一道道“底线”,是碰不得的。如果有谁不以为然,非要去碰碰,其后果可想而知。

  说这次有点不一样还在于,人民群众呼声强烈,积极行动,对腐败现象、腐败官员发起了强大的舆论攻势和监督作用,大量的举报特别是实名举报发向纪检、监察和政法机关,让贪官心惊肉跳,寝食不安。互联网更是布下漫天大网,3亿多网民眼睛雪亮,把一个个吸“天价烟”的房产局长周久耕、让女儿冒名顶替罗彩霞上大学的公安局政委王峥嵘以及“推坐”少女的邓贵大等,都曝光于网上。如今有些心里有“事”的领导谈网色变,却又无可奈何。

  但愿各级领导认真学习《廉政准则》,尤其要记住其中的8条“禁止”和52个“不准”,千万别碰“底线”,否则,真会“吃不了兜着走”的。(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