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IMF总裁:朱民出任IMF要职体现中国经济实力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2月28日07:14
  据中国日报驻华盛顿记者消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周五在华盛顿举办的TheBrettonWoodsCommittee年会上表示,IMF十分需要像朱民这样具有丰富市场经验的金融专家,而由选择中国人来出任他的特别顾问也体现了过去5到10年间中国经济实力的大幅增强。

  IMF周三正式宣布任命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民为总裁特别顾问,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人在IMF中担任的最高职务,也是继2008年5月林毅夫出任世界银行副行长兼任首席经济学家之后,又一中国人士出任国际金融机构的重要职务。

  “IMF应当成为各类金融机构之间联系的纽带,虽然我们有非常多优秀的专家,但缺乏有经验懂市场的人才,而朱民正是我们非常需要的人,”卡恩说。

  “当然他也不是唯一的一个符合我们要求的人,但是朱民非常有经验,而且在国际上非常受人尊敬。”

  现年57岁的朱民,能说流利的英文,有着丰富的海外经验和国际视野,长期从事经济金融理论研究,并具有丰富的金融实践和管理经验。他曾参与中国重大的金融改革工作以及中国最具国际化的商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的管理,熟悉宏观经济管理、金融市场、金融监管。曾在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工作,具有丰富的国际金融工作经验。

  卡恩透露,朱民将在5月初到华盛顿任职。

  另外,由中国人来出IMF的要职也反映了中国经济实力的显著增强,他说。

  IMF是与世界银行并肩的世界两大国际金融组织之一。目前有184个国家参与。在这个国际金融机构中,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出资比例为57:43,美国位居首位,日本其次,中国的投票权在金融危机爆发前为3.66%。2009年4月伦敦G20峰会达成注资共识之后,中国注资400亿美元,投票权微升至3.72%,排在第六位。美国持有17.09%,日本是6.13%。

  长期以来,IMF都被欧美人主导。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新兴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强烈呼吁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的话语权。卡恩说他正在力图改善这种治理结构。

  “IMF应该是一个大家能够共同合作商讨方案的地方,但首先我们需要让每个成员国在这里感觉十分舒服。IMF不应该是欧洲人或者美国人的IMF,我希望今后能从世界各地招募雇员,特别是那些来自经济新兴国家的.”他说。

  “只有每个成员在IMF都感到像在家一样的舒服,我们才能很好的讨论问题。”

  “我对朱民的到来感到非常高兴,他的经验,学识和金融领域的技能将对我们非常有帮助。我也希望他在这里就像在家一样。”

  据其他媒体推测,朱民出任总裁特别顾问只是过渡安排,总裁特别顾问并不是常设职位,之前只有日本人杉崎重光在1994年至1997年担任过。1997年后,杉崎重光升任IMF副总裁。

  目前IMF的三位副总裁分别是美国的约翰-利普斯基、日本的加藤隆俊,以及巴西的穆里洛-波图加尔。其中,利普斯基和波图加尔任期将到2011年结束,而即将卸任的加藤隆俊在去年底已找好替代人选。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