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80后民工宁花钱不愿挤火车 打飞的回珠三角开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01日09:55

  来自四川达州的80后民工张惠民(右二)抵达白云机场,赶赴广州工厂开工。(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中新网3月1日电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民间俗语说“喝完元宵酒,出门往外走”,春节后新一波民工返粤高峰持续掀起。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更多的民工选择乘最便捷的飞机返工,这些“打飞的”民工大多为新生代民工及部分富起来的老民工,宁愿花多钱贪便捷也不愿挤火车,也有部分民工享受单位为留人而新增可报销回乡机票的福利。

  据白云机场统计,节后接送旅客量同比增长10%以上,日均达13万人次,而当中南下务工客流很可能持续较长时间,春节后来自湖北、四川、广西等西南方向的旅客逾一半为民工流,而随着元宵节过后机票打折优惠趋多,很多航线折扣都在5折以下,比火车更划算,将迎来新一波民工潮。据悉,这高达数十万人次的“打飞的”民工,大多为新生代民工及部分富起来的老民工。

  在白云机场,记者碰上了刚从四川来到广州的张惠民,和他同航班还有数十位同乡,分赴珠三角各大城市开工。80后出生的他,已在广州打工6年。他称,早两年春节都是坐火车往返广东,不但要排几天队买票,而且仅单程也要坐2天2夜的火车,而坐飞机2小时就到了,“现在钱挣多了些,就不想再挤火车了”。

  相比前几年春运坐飞机出行的外省民工,绝大多数为企业、工厂的管理人员,但近年却出现更多务工新手。张惠民指了指身边3个小伙子,说他们跟自己同村的,还没初中毕业,因为听说现在珠三角到处缺工,便想结伴南下找工作,首先会到他工厂里去碰碰运气。“其实,他们3人都是家里筹钱出行,说"孩子没坐过飞机,当是出门先见识下世面。"”

  “还有很多同乡都准备元宵之后几天才来广东,因为可错开客流高峰,而且机票价格都大幅度跳水,到时坐飞机更便宜。”张惠民说,其实他也想再过几天才上班,但工厂主管都打电话催了好几天,称节前“压住”的2000元年终奖金若迟到开工就自动取消,“听说现在厂里仍有逾一半工友未回,很多订单都完成不了,老板都急得团团转。”

  而刚从南昌飞广州航班下机的廖敏告诉记者,她所在企业今年给员工新增开工福利,即是过年往返的机票可回单位报销。“其实,春节前工厂要加班加点赶工,老板都说若留厂加班可加三倍工资,还有补助,而对于返乡的员工回厂后可报销路费,算是一种留人"新招"。”她笑称,可能现在招工难了,工厂管理也开始更多人性化了。

  为应对元宵节之后来势汹涌的返程民工潮,国内各大航空公司纷纷出炉特惠机票揽客,譬如南航即将在近千条国内主要航线推出低至3至4折,同时还享受3%至7%的网站购票直减优惠,其中从即日起特别推出元宵节特惠机票至3月31日,更多民工与开学学生迭加客流乘坐飞机返粤,引爆今年春运最后一波客流高峰。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