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用“三防”助温总理兑现“必须管住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01日13:32
  据东方网2月27日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下午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广大网友在线交流。在谈到治理“三公消费”问题时,温家宝坚定地说:“三公消费应该管得住,必须管得住。”,他指出,要从根本上管住“三公消费”,一要公开透明,二要民主监督。

  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公费出国,这“三公消费“,历来为广大网民和群众所病诟,自然也关系到整个反腐败大业的成败。

  温总理回应网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现象为什么管不住?”的提问时指出,管住“三公消费”,一要公开透明,就要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二要民主监督,最重要的是民主,“问题,只有民主才不会出现人亡政息,才能避免重蹈“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历史周期律。总理指出的这两条,真可谓言简意赅,抓住根本,剑指要害,一针见血。这也是对多年来我们治理“三公消费”问题探索的提炼和今后治理方向的迷津指点。值得纪检监察部门等紧紧记取,扎实贯彻落实。

  其实,中央向来都高度重视“三公消费”问题,去年各级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任务中,就有“落实公务购车用车、会议、公务接待、党政机关出国(境)、办公等五项费用"零增长"”这一项,且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抓落实,各地还组织专项检查,厉行节约公费开资。今年初,《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更特别指出:抓紧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整治奢靡之风。严格执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治理公款出国(境)旅游、公务用车、公务接待、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对违反规定的,必须严肃处理。

  这项治理工作应该说也取得一定成效,各地查处有关违规者的报道也不时见诸报端。如,广东肇庆端州区原区委副书记、区长谭日贵公费出国旅游被免职等。

  但这项工作离老百姓的要求还差距甚远,笔者以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特权思想根深蒂固。二是政务公开虚虚实实;三是治理整顿时紧时松。

  为此,切实管住“三公消费,让温总理及早兑现对网友的承诺,要做到“三防”。

  一要防领导“特权病”。“三公消费”之所以久治难愈,关键的关键,在于领导干部的特权思想。“升到什么级别就得有什么样的待遇,就得有专车,就得享受专车的权利,就得有不同等级的接待费、报销权”这种特权思想,在不少领导干部中根深蒂固。所以,治理“三公消费”还必须用改革创新的办法,借鉴新加坡和香港廉政公署等有益先进经验,推进职务消费制度、公务用车货币化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创新,并不折不扣地深入贯彻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强化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执行没有例外”的意识,弱化特权意识,增强自身接受监督意识。要深入推进民主监督,在加强纪检监察的专门监督、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的同时,还要特别强化全社会公民、各类媒体,特别是互联网络的监督,着力防止“特权病”。

  二要防政务“假公开”。要严格按照国务院出台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到应公开比公开,防止“假公开”(一般信息公开,关键重要信息不公开,不定时更换公开内容等),积极推进“群众点题公开”,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完善电子监察工作,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严厉追究“假公开”的单位责任人的责任。

  三要防治理“一阵风”。治理“三公消费”问题,不能时紧时松、更不能“一阵风”,必须建立长效机制,一直绷紧这根弦,各地各级要有专门的机构、人员,建立所在地区各单位的相应台帐,实行跟踪管理,做到常抓不懈。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