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学生包间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一人生命垂危(图)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3月02日05:15
四名中毒女生在高压氧舱内吸氧治疗。
四名中毒女生在高压氧舱内吸氧治疗。

出事饭店已关门暂停营业。

  5学生包间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全部当场昏迷,其中1人生命垂危,南京浦口这家饭店已暂停营业

  2月28日晚上,5名学生来到南京浦口区一家东北菜馆的包间内吃火锅,店家采用的燃料是有机木炭,不料3个小时过后,店家准备打烊时,却发现5人出现中毒症状,处于半昏迷状态,随即被送到当地医院抢救。由于5名学生中毒程度较高,昨天凌晨,他们被转入中大医院抢救,其中一人生命垂危。事发后,公安、卫生等部门介入调查,初步认定5学生系一氧化碳中毒,当事酒店已经暂停营业。

  一只木炭铜炉放倒5学生

  家住南京浦口区天润城的宋家有3个女儿,目前都在上学,长女在芜湖某高校上大学,次女和三女都在南京某职教中心上5年制大专,前天是元宵节,长女一位在南京上大学的朋友小刘特意来拜访,并请她们姐妹几个到外面小聚,宋家次女还带上自己的好友小王。晚上6点多钟,5人来到离天润城小区不远的一家名为“辽满食府”的东北菜馆小聚,选择在二楼一包间坐下点菜。

  在进店前,几人在餐馆门口都注意到悬挂的“本店新增特色老北京铜火锅”的广告横幅,所以一拍即合,点了这道特色火锅品尝。很快,服务员就把一个木炭烧得正旺的铜炉摆上了包间餐桌,接着点的其它菜肴也相继上桌。这是他们在新年里第一次聚餐,还自带了一瓶进口红酒来助兴,小刘不怎么能喝酒,几个女生也不太能喝,便点了饮料兑在酒里喝。酒过三巡,菜过五味,铜炉里的炭火一直很旺。

  晚上9点左右,服务员来到包间,询问还需要什么,厨师要下班了,此时大家已经酒足饭饱,小刘主动到一楼收银台把账结了,然后又返回包间和几位女生聊天。到了9点半,饭店打烊时间到了,服务员又到包间门口准备看看客人情况,隔着门隐约听见里面有人胡言乱语,敲门却无应答,推门看看时,发现门被什么东西顶住了,再用力,发现男生小刘倒在地上,卡住了门,4名女生也东倒西歪,神志不清醒。店老板孟某赶紧拨打120并报警。

  一男生中毒严重生命垂危

  救护车把人送到浦口医院,孟老板也赶了过去。5名学生被送到医院后,均有轻微的呕吐症状,医院总值班立即调集了当晚所有值班的医护人员上阵,分别对5人进行抢救。小刘的情况最糟糕,身体抽搐,呕吐不止,鼻孔流血,生命垂危,随即被送入重症监护室。

  随后,女生小王的母亲也赶到医院。“出门前,我还叮嘱她早点回来,她说9点前一定回家的,可到了9点半,她还没有回来,打了好几个电话也不接。”小王母亲说,担心出事,她就出门到餐馆寻找。后来,她把电话打到了辽满餐馆,孟老板把消息告诉了她。那四名女生被抢救后,相继醒了,其中两名女生还能站立行走。经过询问,清醒的小宋说,他们5人才喝了一瓶红酒,不会是酒的问题,而且小刘酒量小,喝得很少,几个女生喝得都比他多,还比他清醒,估猜是食物有问题。医院通过小刘的手机查找到小刘舅舅和姑父的电话,于是马上联系,其姑父和舅舅连夜从安徽明光往医院赶。

  根据询问的情况,浦口医院立即向浦口区卫生局汇报,区卫生局立即向区政府、区食安办进行了汇报。经对病人临床表现观察、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已排除了有机磷和亚硝酸盐引发的中毒,初步认定为一氧化碳中毒。昨天凌晨3点,5名学生被转入南京中大医院继续抢救治疗。

  临床诊断系一氧化碳中毒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南京中大医院了解5名学生的中毒情况。小刘的中毒情况最为严重,一直在重症监护病房,医生仍在全力抢救之中。另外4名女生情况有所好转,正在高压氧舱做呼吸治疗。“5名患者疑似食物中毒转至我们医院后,从医院10多个小时抢救治疗的情况来看,初步排除食物中毒,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据高压氧舱内的医师介绍,根据临床症状分析,患者更像三度一氧化碳中毒。负责抢救小刘的刘医生告诉记者,小刘被送到医院时,大脑已经严重缺氧而导致神经衰竭,其心肝脾也都因缺氧而受损伤,从临床上来看,小刘为一氧化碳中毒。由于一氧化碳中毒,人体内的血中碳氧血红蛋白就会失去载氧功能,氧气给养不足才导致他各项器官衰竭受损。刘医生还表示,小刘的情况目前不容乐观,只能暂时维持其生命体征,只有等他生命体征恢复正常,才能逐一给他的大脑和心肝脾做康复治疗。

  “包间面积在8平方米左右,里面有排风扇,只要有客人到包间,我们第一件事就是把排风扇打开。”辽满食府一服务员介绍,去年入冬以来,餐馆就推出铜炉火锅,从来没有出过事,当晚小宋小刘一行人进入包间时,排风扇也是开着的,虽然窗户没开,但在他们买单前,服务员也是进进出出,门并非一直关闭。

  有关人员分析,事故的原因多为饭店通风不佳,有机木炭燃烧不充分,产生有毒气体一氧化碳,才致使5人中毒昏迷,但具体原因仍在调查之中。目前,该饭店已暂停营业,老板也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并给患者筹集治疗资金。

  专家支招

  一氧化碳中毒自救

  发现一氧化碳中毒者,该如何急救?负责救治小刘的刘医生告诉记者,首先应该打开门窗通风;切断毒气来源,并严禁入室时携带明火,尤其是煤烟浓度过高,按响门铃、打开室内电灯产生的电火花均可引起爆炸。之后迅速将中毒者转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解开衣领、腰带,保持呼吸顺畅。在等待运送车辆的过程中,应将中毒者头部偏向一侧。如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实施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刘医生说,部分一氧化碳中毒者需经过一段时间恢复,其间,应坚持早晨到公园进行深呼吸运动、扩胸运动,每天30分钟左右,轻、中型中毒者应连续晨练7-14天;重型中毒者可根据后遗症情况,连续晨练3-6个月。

  本报记者 任国勇 曹卢杰 文/摄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