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云南建水幼儿园老师针扎幼儿续 被告称不服就扎

2010年03月05日00:08

  来源:云南信息时报

    建水幼儿园老师针扎幼儿案·追踪

  昨日在建水开庭审理,被告人当庭认罪愿意赔偿,她称

  “学生不服从管教,我就扎他”

  曾经闹得沸沸扬扬的建水幼儿老师孙琪琪针扎学生一案,昨日在建水县刑事审判庭开庭审理。检方认为孙琪琪涉嫌以危险方式危害公共安全罪,辩护人对指控的事实没有意见,但对罪名表示不服。

  在检查机关提起公诉的同时,受害的63名孩子家属则提起了总额高达170万余元的民事赔偿请求。孙琪琪当庭认罪,并愿意赔偿,然而作为另一被告的西湖小学却极力推脱,不愿意承担任何赔偿。

  案件回放:

  幼儿在学校被老师用针扎

  2009年10月23日,建水西湖幼儿园老师孙琪琪针扎幼儿一事被发现,当时只有20多名孩子的家长发现了孩子身上有疑似针眼的伤口,孩子说是老师扎的,孩子门口中的老师就是从蒙自卫校毕业,当时只有21岁的孙琪琪。

  家长们迅速到当地派出所报案,当地公安机关对此案立案侦查。随后陆续有家长前来报案,当地卫生局立即组织对全校师生进行检查,由卫生局出钱给孩子做HIV、乙肝、丙肝检查,检查结果均为阴性,这让所有的家长心终于落了下来。

  经过公安机关1个多月的调查,孙琪琪被依法逮捕,被其用针扎过的学生人数为63人,而西湖幼儿园总共招收的学生也才140人。建水县公安局长委托当地疾控中心对孙琪琪进行抽血检查,结果为阴性。

  供述:只想让学生乖点

  孙琪琪个头不高,看起来很秀气,当她被带进法庭的时候,还面带着微笑。在庭审中,她有点胆怯,说话的声音也很小,主审法官、甚至她的辩护律师都要她说话“大点儿声”。但在庭审的过程中,她面对公诉人、法官、家长的询问,除了说“恩,没有意见”、“是”、“让律师说”,并回答了检方的几个问题之外,就连最后的法庭陈述,她都没有做过任何辩解,对于检方的指控的事实部分全部承认。

  在庭审中,记者了解到,针扎事件的主要证物——注射器,并不是孙琪琪私自带到学校去的,而是该幼儿园的一名孩子的家长拿给另外一个老师,给孩子喷喉用的,就是这个注射器成了孙琪琪犯罪的工具。

  检方出具的询问笔录显示,该幼儿园总共有小班、 中班、大班、学前班,四个班级的学生住的房子有一个门连通。在午睡时,不听话学生都遭遇过孙琪琪的针扎,还有在吃饭、上课时不听话的孩子也遭遇过孙琪琪的毒手。

  公诉人:对公诉人指控你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得知指控有没有意见?

  孙琪琪:没有。

  公诉人:你被捕以前在做什么工作?

  孙琪琪:在幼儿园当老师。

  公诉人:你用针扎过你的学生吗?

  孙琪琪:嗯,扎过,在手、屁股、脚上扎过。

  公诉人:你扎学生都是用同一个针头吗?

  孙琪琪:嗯。

  公诉人:为什么要针扎学生?针扎学生时,针管里有液体吗?

  孙琪琪:学生不服从管教,我就扎他,但针管里从来没有任何液体。

  公诉人:你是什么学历?学什么专业?会给病人打针吗?

  孙琪琪:中专学历,学习社区医学的,在学校学了给病人打针,掌握一般的注射知识。

  公诉人:既然是学医出身,掌握打针的常识,你知道用同一个注射器反复、多次扎学生,很可能会造成交叉感染吗?

  孙琪琪:知道,不消毒会感染的。

  公诉人:既然知道,为什么还要使用同一注射器反复多次扎学生?

  孙琪琪:(停顿了大约一分钟)当时没注意,只想让学生乖点。

  索赔:超过170万元

  在庭审中,63名家属提出了高额的索赔要求,所有家属提出的要求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是误工损失,按照当地的标准是每人259元,另外一点就是精神损失,总额超过了170万元。按照相关的法律规定,在刑事附带民事诉讼中,不能提起精神损害的赔偿,因此,家属们的精神损失赔偿被主审法官当庭驳回。

  对于这个结果,受害者家属的代理律师表示,他知道这个结果,家属们也知道这个结果,之所以提出这样的索赔要求,主要是想告诉大家,他们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目的,并不是为了钱,是为了告诉大家本案对这些孩子的家属的精神确实造成了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些孩子害怕去学校读书,家长们担心孩子传染某种不可预知的疾病。此外,也表达了家属对孙琪琪的态度——不予原谅,要求重处。

  受害者家属提出了赔偿的要求,孙琪琪表示愿意赔偿。据了解,在庭审开始前,孙琪琪的母亲已经替她将3万元钱交给法院,用于赔偿受害者的损失。

  异议:西湖小学认为自己没有责任

  庭审中,受害者家属的代理人提出,所有的赔偿应该由孙琪琪,西湖幼儿园的园长白亚丽、孙建以及西湖小学等三方面的人承担,孙琪琪没有意见,白亚丽以及孙建愿意听从判决,只有西湖小学提出了异议。

  受害者代理律师表示,他们掌握着一份由白亚丽和西湖小学签订的合同。合同显示:2009年3月,建水临安镇人白亚丽与丈夫孙建和西湖小学签下了20年的租赁协议,协议中规定,第一年,西湖小学收取的费用为西湖幼儿园保教费用和教材费用的10%,以后每年递增5%,一直递增到30%为止。而且,还有很多家长表示,西湖小学的校长曾说“不上西湖幼儿园,就不能上西湖小学”。代理律师认为,从这两点来看,西湖幼儿园应该是白亚丽夫妻俩和西湖小学联办的,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对于这份合同,西湖小学的代理律师表示,这只是一份普通的租赁合同。当时学校搬迁新址,老校舍空置下来,白亚丽找到学校和学校签订了这份合同,2009年5月,临安镇中心校的领导到西湖小学视察工作发现了这个事情,认为不妥,学校就找白亚丽要回了合同文本,双方口头商定解除合同。因此,在她看来此案和西湖小学无关。况且,学校到现在都没有拿到一分钱的租金,更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辩论:罪名到底怎么定

  昨日中午1时,庭审进入辩论阶段,检方认为,被告人孙琪琪因幼儿园的孩子不听话,便用注射器针头刺伤孩子们,庭审中孙琪琪对自己曾经犯下的错供认不讳,在涉案学生的身上确实存在明显的针眼。孙琪琪的行为影响到建水县西湖村委会7个自然村村民正常生活,她身为一名教师,师德缺失,其残忍的教学方法不仅给西湖幼儿园的孩子们幼小的心灵带来了创伤,同时也给家属造成了损失,其行为影响了社会公共安全。孙琪琪作为一名医学专业毕业的学生,应当知道自己这样的行为会给孩子们造成严重的后果,甚至威胁着孩子的生命,而被告人却故意而为之。在本案发生时,孙琪琪的年龄已经满18周岁,虽然本案发生后,在法医为孙琪琪所做的精神病鉴定中,鉴定出孙琪琪患有人格障碍,但被告仍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被告的行为完全符合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要件。

  孙琪琪的辩护人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提出了异议,辩护人说,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本罪的客体是对象和结果都不特定,而本案中,特定的对象是固定的,是西湖幼儿园的学生,所以不存在危害公共安全。再者本案不存在结果难以预料和控制的情形,导致今天这样的结果是多次针刺的结果,辩护人对公诉机关对本案的定性产生了质疑,辩护人认为,孙琪琪的行为如果真的是犯罪也是其他罪名而不是公诉机关今天在法庭上提出的罪名。

  孙琪琪放弃了最后陈述的机会。

  庭审中并没有就量刑问题展开辩论。本案也没有当庭宣判。

  特写

  受害幼儿;伤好了阴影还在

  庭审是昨日上午8时30分开始的。还没到8时,就有很多受害者家属来到建水县人民法院的刑事审判庭外等候。记者注意到,除了受害者的家长之外,还有几个小孩,其中几个还是记者上次采访时遇到的,他们就是此次针扎事件的受害者。翻开他们的衣服,身上的伤口已经消失了,但孩子们的家长说,虽然伤口消失了,但孩子们心中的阴影并没有消失。

  “现在还有很多小孩子不愿意去学校读书,只能是家长自己带着,他们还是害怕老师‘打针’。所以,我觉得孩子是受害者,他们有权利参加进来,尽管他们还不知道今天法庭上在做什么,我们就把孩子带来了,也让他参与一下,等他们长大了,再告诉他们这段事情的时候,他们也许不会埋怨我们这些当爹妈的。”一名带着孩子的男子对记者说。

  按照法律规定,未成年人不能进入庭审现场。法院经过慎重考虑,还是允许了家长的请求,让这些受害者进入了法庭内。

  专家

  人格障碍仍需为自己行为负责

  根据红河州第二人民医院对孙琪琪的鉴定,孙琪琪是一个有人格障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她的人格障碍的根源是什么?对针扎事件到底有没有影响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昆明新桥健康研究所的所长钱锡安先生。

  钱锡安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所谓人格障碍,一般称人格疾患、人格异常、人格违常、人格异常疾患,是精神疾病中的一种。通俗一点来讲,就是思维受到阻碍,不能正常的思维。就比如一个人开车,路面上出现一个小石头,正常的人一般会选择绕路避让,但有人格障碍的人,则会选择直接从石头上压过去,也就是说,他们做事不会过多的考虑后果,只会按照自己的思维方式去做。

  他说,人格障碍产生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身边发生了对当事人刺激比较大的重大变故,在本案中,被告人的父母离异,很可能就是造成她人格障碍的主要原因。孙琪琪在管理学生的过程中,由于不听话,就用针扎学生,完全是人格障碍导致的结果,因为她是学医的,对于注射器非常了解,她就用这个东西去扎学生,希望学生能够按照她的预想表现得听话一些。

  钱锡安说,法医的鉴定结果比较客观,因为人格障碍的人的社会功能并没有丧失,因此,还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文/图:本报驻红河记者 吴富水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