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环球人物》专区 > 《环球人物》最新

明朝锦衣卫常用18套刑具 官员百姓都惧怕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2010年03月08日15:19

  历史上的锦衣卫

  常用刑具18套 官员百姓都惧怕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撰稿 吕文利

  有人说,去看电影《锦衣卫》(甄子丹、赵薇主演)的人,内心一定有一个武侠片的梦想,里面的侠客纵横四海、劫富济贫。其实,但凡对锦衣卫有一定了解的人,都会知道这种看法是错误的。

  经典的锦衣卫形象莫过于徐克执导的《东方不败》系列、《新龙门客栈》里的那些追杀忠臣遗孤的锦衣卫们。与江湖上崇尚的“侠之大者”相反,他们是一群性格扭曲、狡猾多端的人。而在春节档热映的电影《锦衣卫》里,甄子丹则饰演了一个侠肝义胆的锦衣卫指挥使青龙。事实上,这样的锦衣卫可谓凤毛麟角。在很多细节上,电影与真实的历史相去甚远,大概也正因如此,它才再次勾起了人们对明朝历史上锦衣卫这一神秘特务组织的兴趣。

  明朝“特产”

  锦衣卫这一组织可说是明朝的“特产”。1368年,朱元璋登上皇帝的宝座。他出身贫贱,既当过和尚,也做过叫花子,对这些早年经历,他自知无法掩盖,但又十分忌讳,加上他取得皇权十分不易,比谁都清楚忠诚的重要性,于是就采用了特务手段来侦查臣下的言行。洪武初年,朱元璋设置了“检校”这么一个官职,专门四处打听在京城的大小衙门官吏有没有不公不法之事,对风传的一些子虚乌有的事情也不放过。检校仗势横行,朝中大小臣僚无不畏惧,朱元璋却得意地说:“这些人就像恶狗一样,就是让人怕的。”但由于检校只能侦查而没有权力逮捕、判刑,朱元璋就在洪武十五年(1382)改革禁卫军,建立了12个亲军卫,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锦衣卫。

  明史专家吴晗在《朱元璋传》(1949年版)中这样分析朱元璋设立锦衣卫的原因:“这一批并肩作战,骁悍不驯的将军们,这一群出身豪室的文臣,有地方势力,有社会声望,主意多,要是自己一咽气,忠厚柔仁的皇太子怎么对付得了?到太子死后,太孙不但年轻,还比他父亲更不中用,成天和腐儒们读古书,讲三王道理,断不是制驭枭雄的角色。他要替儿孙斩除荆棘,要保证自己死后安心,便有目的地大动杀手,犯法的杀,不犯法的也杀,无理的杀,有理的也杀。锦衣卫的建立,为的是便于有计划地栽赃告密,有系统地诬告攀连,有目标地灵活运用,更方便地在法外用刑。各地犯重罪的都解到京师下北镇抚司狱,备有诸般刑具,罪状早已安排好,口供也已预备好,不容分析,不许申诉,犯人唯一的权利是受苦刑后书字招认。不管是谁,进了这扇门,是不会有活着出来的奇迹的。”

  一般来说,加入锦衣卫的人都要经过严格审查和面试,起码的条件必须是良民,无犯罪前科。小说《大明王朝1566》记述了明成祖朱棣定下的对锦衣卫的三条技能要求:擅走,一天能走160里以上;擅跳,两丈高的墙,一伸手就能攀住翻过去;擅斗,拳脚兵器要厉害,还要心狠手辣。选中之后,还必须经过各种训练,才能正式加入锦衣卫。这些内容虽出自文学作品,但可以想见,要当上锦衣卫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但如遇到皇帝本身昏庸无能,只要他喜欢的人,就会被随便册封为锦衣卫。另外,如果有锦衣卫逝世,他的亲属可成为其替补。相比那些经过严格训练的锦衣卫,这些人的能力就大打折扣了。

  锦衣卫的穿着很讲究。历史文献记载,在正式场合,锦衣卫指挥一级的官员身穿大红蟒衣或金黄色飞鱼服、戴乌纱帽、披銮带、佩绣春刀,一般场合则穿大红便服;千户、百户等下级官员身穿青绿色锦服,一般场合则穿青绿便服。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曾感叹明朝官员收入之低,说“自古百官俸禄之薄,未有如此者”。但锦衣卫由皇帝直接管辖,其拥有的特权令他们可随意贪赃枉法。最典型的就是明成祖时期的锦衣卫指挥使纪纲,他得宠后,大杀曾反对他的文武官员;又矫旨下盐场取盐数百万斤,夺官船运输,尽入私囊;构陷富商上百家,将他们的财富据为己有。

  三大职能

  锦衣卫的职能主要是“掌侍卫、缉捕、刑狱之事”。其首领称为指挥使,一般由皇帝的亲信武将担任,而很少像很多影视剧里演绎的由太监担任。

  负责执掌侍卫、展列仪仗和随同皇帝出巡的锦衣卫,基本上与传统的禁卫军没什么两样,只负责在殿中侍立,传递皇帝的命令,兼做保卫工作。

  至于“缉捕”,则是锦衣卫区别于其他各朝禁卫军的特殊之处。负责侦缉刑事的锦衣卫机构是南北镇抚司,其中北镇抚司专理皇帝钦定的案件,拥有自己的监狱(诏狱),可以自行逮捕、刑讯、处决犯人,不必经过一般司法机构。南北镇抚司的普通军士称为校尉、力士,他们在执行缉盗拿奸任务时,被称为“缇骑”。明朝一代,缇骑的数量,最少时为1000,最多时达6万之多。

  “掌刑狱”是锦衣卫的第三项职能。据《明史》记载,锦衣卫常用的刑具有18套,包括杖刑、夹棍、脑箍、拦马棍、钉指等。杖刑的执行特别有讲究。一旦有哪位倒了霉的官员触怒了皇帝,被宣布加以廷杖,他就会立刻被扒去官服,反绑双手,押至行刑地点,被裹在一个大布袋里,随着一声“打”字,棍棒就如雨点般落在他的大腿和屁股上。行刑的锦衣卫校尉都受过严格训练,能够根据司礼太监和锦衣卫指挥使的暗示准确掌握受刑人的生死。如果这两人两脚八字形张开,表示可留杖下人一条活命;反之,如果脚尖向内靠拢,杖下人就只有死路一条了。

  杖刑对明朝官员的肉体和心灵都是极大的伤害,场面血腥,旁观者常看得直发抖,但明朝的皇帝却乐此不疲,他们要的就是这种杀鸡骇猴的效果。

  魏忠贤时期,锦衣卫的残暴达到了极致。魏忠贤与朝中大臣杨涟等人不睦,欲置之死地而后快。锦衣卫逮捕了杨涟的朋友汪文言,严刑拷打了两个多月,想让他供出杨涟等人受贿的情况,汪文言至死不肯承认,受刑气绝。负责审狱的锦衣卫官许显纯就捏造了一个狱词,将杨涟等人诬陷下狱。一起下狱的杨涟、左光斗、魏大中、袁化中、周朝瑞、顾大章等六人被称为“六君子”。杨涟最终被折磨而死。死后7天,家人才被通知前去认领尸体,此时尸体只剩下几根残骨、几片血衣,惨不忍睹。

  正直的锦衣卫凤毛麟角

  一般来讲,锦衣卫的工作只限于侦查各种情报、处理皇帝交付的案件,但那些野心大、心肠狠的指挥使,常利用职务之便制造事端,打击异己。如成祖时的纪纲、英宗时的逯杲、武宗时的钱宁等掌权时,缇骑四出,上至宰相藩王,下至平民百姓,对他们的命令只要稍有拂逆,就会家破人亡。

  锦衣卫中,也出过袁彬这样正直的指挥使。景泰八年(145年)发生了“夺门之变”,太监曹吉祥及大将石亨拥戴明英宗复辟。英宗重新登位,害怕朝臣有二心,遂“倚锦衣卫官校为耳目”,命袁彬执掌锦衣卫。袁彬被提拔主要是因为土木堡之败,他与英宗一同被俘后, 他始终尽心尽力伺候英宗。袁彬为人温良恭顺,善于言读而不善于搏击,且权力欲不强,后来干脆辞去锦衣卫指挥使的官职。另外,锦衣卫对蒙古贵族的成功策反,及在万历时期中日战争中出色的情报战,都证明其有一定正面作用。

  但终明一朝,锦衣卫等特务机构制造的恐怖气氛,极大影响了皇帝与官僚间的关系,使百官、民众、军队与皇帝离心离德。难怪有人说,“明不亡于流寇,而亡于厂卫(主要指由司礼太监掌握的东厂,以及京卫系统中的锦衣卫)。”

  未获《环球人物》杂志事先书面许可,任何媒体不得转载《环球人物》杂志图片及文字内容,违者《环球人物》杂志将追究其侵权责任。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