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友抨击周洋感谢国家 称为何没“感谢纳税人”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2010年03月10日04:14
  周洋在冬奥会夺冠时说“拿了金牌以后会改变很多……也可以让我爸我妈生活得更好一点”,遭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于再清的批评:“感谢你爹你妈没问题,首先还是要感谢国家。”18岁的周洋是个乖女孩,闻“过”则改,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重新感谢”,这次首先感谢了国家,父母则排在第五位:“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人,感谢教练,感谢工作人员,感谢我爸妈。”

  虽然于副局长批评周洋遭到了社会舆论的“反批评”,但对于周洋而言,她毕竟是体育总局领导下的一名运动员,还要继续在国家队待下去,所以,社会舆论的力挺并不能让她挺直腰杆,该低头时就低头,该服软时就服软,那就“重新感谢”一下吧。况且,这些感谢对象也确实是周洋应该感谢的。

  但是,作为一介公民,我对周洋的“重新感谢”仍感到不满意———她怎么没有感谢我呢?

  我是谁?我是堂堂的纳税人!2009年,我的工资、薪金所得共缴纳个税11000多元(以完税证明为据),至于平时吃饭、购物、汽车加油等所缴税费则无法计算。但不管怎么说,我所缴纳的税费为政府财政收入添了砖、加了瓦,其中的一部分从理论上可能用于培养运动员、供养体育官员了。换言之,周洋所说的“感谢国家给我们提供了那么好的条件”,其中有我的一份功劳,也有你和他的一份功劳,是全体纳税人的功劳。但是,你、我、他是“国家”吗?纳税人是“国家”吗?

  没有纳税人,就没有这个国家;没有纳税人的贡献,举国体制便无以为继;没有纳税人的供养,上至体育总局下至各级体育官员,就不可能为“周洋们”提供服务。是纳税人(人民)供养了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然而当个别领导对周洋的“夺金感言”表示不满时,却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没有教导周洋首先应该感谢纳税人、感谢人民———只见“国家”不见“人民”,“国家”这个概念要么被虚化,要么被异化为政府、体育总局、领导。

  在我的印象中,还没有哪个中国运动员在获奖、夺金之时表示“感谢人民”或“感谢纳税人”,举国体制下的运动员对纳税人的恩情集体失忆,这是很怪异的事情。但愿中国的体育官员和运动员都能意识到,是纳税人供养着你们,心里要常怀感恩之心。但愿以后中国运动员在感谢爸妈的同时,也能感谢一下纳税人。至于首先感谢谁,那倒是无关紧要。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