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田力普: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3月10日10:20
  3月8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在接受中央电视台“两会”特别报道专题节目——《两会“锐”观察》的专访时表示,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智力资源转变,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田力普结合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资助向国外申请专利和知识产权质押等知识产权工作的亮点以及目前面临的困难。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此,田力普表示,知识产权战略不仅包括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还包括管理。近几年来,中央领导的讲话中多次提到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从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智力资源转变。通过学习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把知识产权摆在更为重要的位置上,要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有力支撑。

  在谈到当前知识产权工作面临的困难时,田力普表示,温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贸易保护主义明显抬头的问题,目前已经看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发展趋势。他指出,侵权、盗版是全球性问题,在各国都存在,中国政府一向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田力普还介绍了2009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的亮点。其中,我国受理三种专利申请共97.7万件,国外来华专利申请量同比下降10.9%,而国内专利申请量同比增长达到22.4%;国内三种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申请比例达到26.1%,平均每5件专利申请中,就有一件是发明专利,比十年前提高11.9个百分点;职务申请比例不断攀升,企业主体地位已经形成;PCT申请跃居世界第五等。

  他还介绍说,近年来知识产权局采取有效措施,资助向国外申请专利工作的开展,帮助企业减轻了申请专利的经济负担。2009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提供了一条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安徽、广东、重庆、广州等地知识产权投融资促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批企业获得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知识产权报 记者刘珊 杨申/摄)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