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企非主业酒店被指越界 专家评价重组不如退出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3月11日09:11
  今年两会前夕,有媒体报道称,国资委将分批整合央企非主业酒店,第一批分离酒店业资产的行业、企业或将于3月份出炉。

  不过,时至今日,“第一批”分离酒店业资产的行业、企业名单仍未见踪影,这引发了各方人士的关注与猜测。带着对“第一批”名单何时出炉的疑问,《经济参考报》记者致电国资委相关部门询问,不过其工作人员却表示:“不清楚,没接到这方面通知。”

  事实上,无论这“第一批”何时公布,国资委重组央企非主业酒店资产已势在必行;但是,对于央企涉及非主业酒店经营的合理性却在业界引发了争议。

  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酒店经营并不符合央企的定位,央企非主业酒店资产不是要重组,而应该退出。

  央企非主业酒店被指“越界”

  尽管国资委此次要对央企的非主业酒店资产进行重组,目的是让央企更加注重业务的专业化,但对于央企该不该经营酒店的质疑声却涌现了出来。

  按国资委的说法,央企作为我国国有企业的主力军,其主要作用体现在涉及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行业和关键领域中央企所具有的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这主要表现为优势央企的国际竞争力和央企在带动民企与外企提升竞争力中所起到的中流砥柱作用。

  但近年来,为了实现利润的快速增长,一些央企进入了诸如房地产、金融、零售、酒店业等一般竞争性领域,展开了多元化的扩张。

  “央企"越界"了”,盛洪对记者表示。他认为,即使是进行“主辅分离”,也不应该将一些央企的酒店划拨给另一些央企,应该直接拍卖,由其它主营酒店的企业来经营。而且,央企都有自己特定的经营领域,广泛涉及非主业酒店是不对的,这不仅挤占了市场份额,还可能利用央企自身便利比较接近的公权力,排挤其它企业,破坏竞争秩序。

  中投证券的分析师曾光则认为,央企原有的考核机制缺陷导致了目前“非主业投资的泛滥”。他表示,央企的业绩考核体系主要以财务指标为主,这就容易造成企业盲目扩大规模,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为短期利益或局部利益而“不务正业”。最明显的例子是在房地产方面,相关资料显示,在目前的128家央企中,超过半数以上涉足房地产,其中多数属于超越主业经营范围越界进入。这种“非主业投资泛滥”现象不仅无助于央企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而且严重搅扰了市场正常运行,给社会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

  主辅分离“治标不治本”

  “央企对酒店进行"主辅分离"是好事,但核心问题没解决,还是治标不治本。”,盛洪表示。

  盛洪认为,其中的核心问题是央企的利润不上缴并利用这些利润进行再投资,却没有经过严格的程序审查和批准。目前央企是在公众的监督视野之外,央企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改革,最重要的是改变对央企的利润管理和再投资决策的机制。

  严格来说,央企利润都是需要上缴的。然而1994年税制改革后,一直实行国有企业税后利润归企业支配的政策,规定国企的税后利润归企业所有可暂不上缴。但这个“过渡政策”一实行就是十几年。

  2007年底,国资委与财政部联合发布的《中央企业国有资本收益收取管理办法》虽结束了国有企业持续了14年只上缴税收不上缴红利的时代,但目前仍有约90%的利润未上缴。

  至今,尽管国企的“经营利润”已经有了很大增加,但却继续保有大量未上缴利润,且没有进行很有效的投资。

  “投资好不好是技术性问题,乱投资却是公司的制度问题出了毛病”,盛洪强调,“利润应该是股东大会、董事会来决定利润是分红上缴还是再投资,但国企的利润管理和使用却违反了公司正常的程序。一方面,一些国企投资酒店并不在乎是不是能赚钱,基本类似于内部招待所;另一方面,如果赚了钱,并不直接表现为主营产业收入,也容易“消失”在监督的视野之外。”

  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今年以来,国资委和央企已经开始了重组前的“热身”工作。2010年1月,国资委企业改革局发出通知,要求中央企业从今年起全面开展非主业宾馆酒店分离重组工作。今后未经国资委批准,不以宾馆酒店为主业的中央企业将不得再投资新建经营性的宾馆酒店;2月初,国资委又召开了一次关于酒店业资产重组整合的会议,参与会议的有国资委方面多个厅局人士,和各个央企分管领导,会议对央企酒店业资产整合工作做了相关部署,并要求央企在2月底上报“二次摸底”的资产情况。

  国资委除了在数量上不断给央企做“减法”外,现今也开始在央企的“专业化”上做文章了,而不少业界人士认为,央企酒店业资产的整合就是打响了专业化整合的第一枪。

  盛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企进行酒店重组本身是件好事。央企一直在用大量未上缴的利润投资于不太符合其主营方向的业务,这是一种低效率的投资,是错误的。央企的"主辅分离"有利于改善这种状况。”

  中投证券分析师曾光分析说,此次重组港中旅集团、华侨城集团、中粮集团、中化集团或将成为主要受益者,中国国旅集团和南光集团也可能部分受益。据悉,在国资委128家下辖央企中,只有上述6家央企主业中含有“酒店/旅游”标识,其他122家央企的酒店资产均可划归辅业。

  关于央企非主业酒店资产受让顺序的猜想也已经展开。由于产权不明晰等问题是央企辅业酒店资产分离重组中的重大障碍。曾光认为,产权明晰、对内部辅助功能较弱,市场化改造难度较小的央企非主业酒店资产可能会首先剥离出去;而部分具有内部辅助功能的酒店以及产权关系逐渐理清的酒店资产将在第二阶段被剥离;最后,非主业酒店资产将彻底被剥离。

  对于国资委提出的3种可能的重组方式,曾光表示,无偿划转方式最简单省事、市场转让方式能发现价值但效率有待观察、协议转让方式兼顾公平与效率。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