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构筑大外侨格局 上饶市外侨系统赴上海江苏考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11日11:03
  中新网3月11日电 据上饶市外侨办消息,为了进一步构筑大外侨格局,不断提升外事侨务部门服务创业的能力和水平,3月3日至8日,江西省上饶市外侨办主任王美娟、副主任赵小杰带领12个县(市、区)外侨办主任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前往上海徐汇区侨办、江苏苏州市外办、吴江市外办考察学习了侨务工作和国际友城工作。在上海期间,考察团一行还拜访了4个江西省所属领区的外国驻上海总领事馆。

  在徐汇区侨办,考察团与徐汇区侨办进行了座谈。徐汇区统战部副部长、侨办主任王家骏详细介绍了该区社区侨务工作开展情况。考察团随后分别来到康健街道社区、田林街道社区进一步了解了社区侨务工作。考察团还考察了一家侨资企业——上海浦原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就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话题与总经理朱闯进行了畅谈。

  在上海,考察团还专程拜访了江西省所属领区关系的澳大利亚、日本、新西兰、爱尔兰驻沪总领事馆,与领事进行了友好沟通和交流。

  在苏州市,苏州市外办主任孙悦良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一行,副主任俞峰向考察团介绍了苏州国际友城工作经验。苏州目前有友城41个,友城数量居全国地级市之首。苏州市国际友城数量之多、友城交往之密、友城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友城在促进国家间人民的了解和友谊上所起的巨大作用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印象。考察团还来到苏州市所辖的吴江市,听取了吴江市外办副主任朱钰芯就国际友城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

  通过考察,考察团一行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一是拓宽了侨务工作的视野。徐汇区的社区侨务工作大有学习和借鉴作用。徐汇区社区侨务工作在领导重视、整合资源、服务创新、服务理念、活动内容、财政经费支持等方面都有值得学习和吸收的地方;二是对外国驻华领事馆工作取得突破。本次对外国驻华领馆的拜访是上饶市外侨系统历史上首次主动拜访外国使领馆,双方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流,并就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上饶市外侨办还代表市政府邀请四个国家的总领事在合适的时候访问上饶;三是学到了国际友城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苏州和吴江的友城工作起步早,友城数量多,友城交流频繁,活动丰富,友城布局完善,很多方面值得上饶学习和借鉴;四是广泛宣传和推介了上饶,扩大了上饶的对外影响。考察团每到一地,都主动有针对性地散发上饶和各县(市、区)的宣传资料,旅游宣传品、光盘以及招商指南和项目册,介绍上饶的市情县况、发展环境等,考察团同时也扮演了上饶招商推介小组的角色;五是形成了侨务、国际友城长效合作机制。上饶市与徐汇区、上饶市与苏州市分别结为侨务工作姐妹城市和国际友城兄弟城市,为今后双方进一步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祝红卫)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