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疯狂奥数屡禁不止 成都2000小学生昨又参赛(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14日09:01

  成都2000小学生 周末激战奥数赛场

  在成都五招封杀“疯狂奥数”四个月后,第十五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初赛又于昨日火爆开考。

    禁止以任何形式将“奥数”等学科竞赛成绩与“小升初”挂钩;禁止在职教师举办或参与社会举办的各类收费培训和补习班,特别是老师私办奥数培训班,或者在奥数等培训机构有偿兼课、兼职……去年年底,成都市教育局针对愈演愈烈的“疯狂奥数”发出“封杀令”。一时之间,“奥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昨日,在五刀封杀“疯狂奥数”四个月左右,大规模的“奥数”比赛——第十五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初赛(简称“华赛”)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帷幕,2000名来自各地的小学生们云集成都参赛。 

  私家车堵住学校周边道路

  “哦哟,简直就是人山人海,场面十分的壮观!”昨日上午9点过,胡先生送在成都芳草小学读书的儿子到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后,就把车停在十字路口的对面等着儿子考完试。“一个半小时的考试时间,等等吧!”胡先生在车里听起了音乐。不过,并不是每个家长都像胡先生一样顺利,9点30一过,送孩子“赶考”的私家车蜂拥而至,学校门口一时交通混乱,几百辆车将学校周围的路面堵住。眼看马上就要开考,一些家长带着孩子撒腿就往考场跑。

  “就是封杀令造成了这样的局面。”一位家长抱怨说,以前考“奥数”考生都各个区分散考,今年由于禁令各个区不能考“奥数”,只好打堆到一个地方,能不“堵车”吗?“没想到来考试的人这么多!竞争很激烈呀!”“参加‘奥数’考试的人真多,比高考还热闹!”……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大门口,近千名孩子家长将门口围得水泄不通,不时张望一下校内的考场。

  记者了解到,第十五届“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初赛在成都职业技术学院内设有70个考场,每个考场内有近30名小学生考试,算下来昨日约有2000名小学生参考。

  大部分孩子觉得考题很简单

  “考题不难,平时做这样的练习很多。”一个半小时后,来自成都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刘伯君一脸自信地走出考场:“华赛的题也不过如此。不过有道填空题倒是挺吸引我,问如果一座城市,每户都有三台空调,在使用时都调到27摄氏度以上,一年能减少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我觉得这道题是让我们提高了环保意识。”

  “一点也不难,总共10道题,6道选择题、4道填空题,可能是初赛的原因吧。”走出考场的成都市沙湾路小学高雨同学也是一脸自信。不过看到潮水般走出考场的考生,却让他有点吃惊:“哦哟,没有想到有这么多的小朋友都来考试啊!”

  记者了解到,昨日参考的孩子大部分是六年级的学生,考题对他们来说相对比较简单。但对于小部分5年级的考生来说却感到有些困难,“我有一半的题都没做!因为感觉做不起。”成都草堂小学五年级的孟源媛沮丧地说,很多知识他们还没学过。

  家长两种心态看待“奥数”比赛

  “啥子呐!题很简单么,遭了!”一位家长听到孩子们说考题很简单时,不禁停下了脚步,“大家都考得好,那咋个拉得出差距,又咋个选尖子生呢?”这位家长小声地嘀咕起来。“还是希望奥数难一些,这样才能考出孩子的水平,万一今年小升初还要看‘奥数’成绩,才拿得出证书。

  也有少数家长表示,参加考试并不完全是为了“升学”,“虽然成都市禁止‘奥数’培训班,但像‘华赛’这样的考试还是可以锻炼锻炼孩子的思维,对初中阶段的学习很有必要。”而几位来自芳草小学的小学生也说自己来考试是因为对数学很有兴趣,觉得竞赛题做起来很有趣。

  根据学校门口的告示,此次考试的结果将于3月20日至25日公布,随后还将举行决赛。据一些考生透露,决赛题目将出现“更具选拔性的简答题”。

  “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是为了纪念和学习我国杰出的数学家华罗庚而创办,至今已举办了15届,每年吸引全国数万小学生参加。昨晚8时,另一场“奥数”考试——希望杯数学邀请赛也在成都市各个地方展开。 龙帆 华西都市报记者 余媛媛 摄影 报道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