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访港府驻京办事处主任曹万泰:我们是沟通桥梁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16日09:36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张芽芽)在北京繁忙的东西主干道平安大街上有一处朴素的三层建筑,灰色的外墙把建筑外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紫荆花红旗映衬得更加鲜艳夺目——这里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曹万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我们是香港与内地沟通的桥梁。”

  架起桥梁 联结香港与内地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同年3月,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二条,特区政府驻京办在北京成立。

  “设立驻京办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特区与内地的沟通。”曹万泰说,驻京办要将特区的政策、发展情况向中央通报;向特区政府汇报内地的最新发展;按特区政府的指示,就具体事务与内地相关部门商讨等。

  曹万泰表示,除了官方层面的沟通外,驻京办也负责向内地同胞介绍香港。“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驻京办有责任向内地同胞介绍香港、介绍香港发展的最新情况。”

  特区政府驻京办和内地一些媒体开展合作,包括向广播电台、网站提供素材,向受众介绍香港;在内地举办各种论坛、展览等活动,涉及经济、旅游、营商环境等,让内地民众对香港有更多的了解。

  互利共赢 推进经贸合作

  “回归以来,香港和内地的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推进香港和内地的经贸合作也是驻京办的一项重要工作,以达到互利共赢。”曹万泰说。

  “我们非常关注中央推出的政策、内地各个省份的投资机会,并把这些内容向特区政府汇报,再由特区政府不同的部门将讯息传递给香港的企业。”普通话相当流利的曹万泰说到扩大内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滨海新区建设等政策措施,了如指掌、熟谙于心。

  同时,由于香港是一座国际城市,是区域内重要的金融城市,可以提供给内地企业优越的发展平台,驻京办也向内地企业介绍香港的营商环境,吸引它们到香港开设公司,甚至赴港上市。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内地企业在香港上市,港资在内地累计吸收外资中占比逾四成,是内地各省份的主要外资来源地之一……可以说,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的累累硕果也有特区政府驻京办大力推动、宣传推介的一份功劳。

  协助港人 随时准备出发

  “协助在内地的港人,为遇到困难的香港居民提供实务性协助是驻京办一项比较独特的工作。”曹万泰介绍说,香港居民在内地旅游、工作、读书时遇到困难可以和驻京办联系,例如遗失证件的补办、协助解决意外事件、安排伤者回港治疗等。

  无论是照顾在内地遭遇车祸的港人,还是汶川地震时受伤的在川港人,或者是帮助遇到意外情况的香港学生时,都有特区政府驻京办人员的身影。曾经有工作人员为了迅速赶去现场帮助港人,顾不上带行李就出发了,“创下了五天没换过衣服的纪录”。

  “可以说,我们的工作人员随时准备出发。”曹万泰坚定地说。

  作为第二任特区政府驻京办主任,曹万泰履职4年来感触颇深。他表示,香港作为国家的一部分,要为国家的发展出一份力,从中也可以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随着香港和内地交流的日益密切,需要研究的课题越来越多,驻京办的工作内容将更加多样、繁重,驻京办将履行好自身的使命。

  “多一些交流、融合,对香港和内地都有好处。”曹万泰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