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上海一企业电焊工患尘肺 进厂受阻被指自动离职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0年03月17日13:55
吴新平向记者讲述患病过程

肺部严重受伤的吴新平不停咳嗽

想起职业病,吴新平的工友掩面而泣 

吴新平拿着伤残鉴定

  本市松江一企业多名员工被职业病所困 而立之年丧失劳动力 “尘肺”维权之路艰辛  

  晚报记者 周柏伊报道 摄影 龚星

  傍晚,松江区新桥镇的一处民宅。

  简陋饭桌上的菜虽不丰盛却也足够,但吴新平(化名)提起筷子,停顿几秒后又放下,伴随这一动作的是几声干咳。因为职业病,吴新平已经丧失了部分劳动能力,他找不到工作,没有经济来源,病情还不断加重,需要吃药却又没钱,他陷入了恶性循环。

  “爸爸,你要多吃点饭。 ”11岁的儿子说。闻此言,吴嫂眼泪瞬间掉落,她别过脸,不让房间里的一大一小两个男人看见自己的脆弱。如今,她是家里的顶梁柱。只是,她不知道,他们一家今后的生活,是个问号,还是句号。

  2009年7月底,河南农民工张海超“开胸验肺”震惊全国。受此启发,几经辗转,吴新平最终将他工作过6年的龙工(上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工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承担导致自己职业病的损害赔偿责任,其中包括残疾赔偿金20余万元以及后续治疗费。此案将于3月25日于松江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依据《职业病防治法》相关规定,除工伤保险外另行提起民事诉讼的,据我所知尚属首例。 ”律师李萍说。

  为了赚钱,每天工作不少于10小时

  35岁的吴新平是福建省武平县人,家境贫寒,父母都是农民。初中还未毕业就离开老家,外出打工。他到过东北,去过天津,最终来到上海。

  2002年底,吴新平偶然看到一则招聘启事,龙工(上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招聘包括电焊工在内的多项工种,公司的品牌和电焊工相对较高的工资收入深深地吸引了他。此时的他,已经有了小家庭,为了提高妻子和儿子的生活质量,为了赡养年迈的父母,吴新平迫不及待地到龙工公司应聘。

  身体健康,性格内向,有过一定工作经验的吴新平顺利通过公司的考核。经过短期培训,2003年1月,吴新平正式进入龙工公司从事电焊工作。

  “现在想想,当时的工作环境真的很恐怖。 ”吴新平说。一间厂房里摆放着密密麻麻的电焊机,每台机器前站一名电焊工,每人间隔不到一米。工作起来,整个车间浓烟滚滚,在生产中不能开窗户不能通风,通风怕影响焊接质量出气孔。工作多年,吴新平甚至从来没看清过左右两名工友的面容。

  电焊工人没有基本工资,所有收入都是按件计算,为了多赚点钱,吴新平每天工作时间基本不少于10个小时,“那个时候,每天从厂里回家,就像刚从煤堆里出来一样,全身都是灰。 ”吴新平说,一洗脸,脸盆里的水都呈咖啡色。

  公司之前并没有给吴新平配备防护工具,但从2006年8月起,公司给电焊工人发放口罩。 “最早是一个月5个,后来大家反映不够,就增加到一个月10个。 ”虽然已经离开电焊岗位一段时间,但吴新平仍保留着当初公司发的一个口罩。这个一次性的医用口罩,薄薄的,有些黄,吴新平戏称,要不是节约着用,像这样的口罩,一天10个都可以变黑。

  工作环境虽然不理想,但吴新平并没有太多在意,他看中的是每个月领到的3000余元工资。他知道,在他的身后,有很多双期待的眼睛。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