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袁钢明:雷曼兄弟重组只是清理负债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18日13:36
  中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0分报道,提起“雷曼兄弟”,人们就会想到金融危机。2008年9月,由于受次贷危机冲击损失严重,再加上没有获得政府及同行的资金援助,有着150多年历史的美国主要投行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雷曼公司的轰然倒下对美国乃至全球经济产生巨大冲击,由此拉开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的序幕。

  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沉寂之后,久违的雷曼兄弟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近日向纽约的联邦破产法院提交了初步重组方案,主要包括偿还债务和成立新公司等内容,以期尽快解决债务问题、结束破产清算程序。

  根据雷曼提出的重组计划,公司将创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于管理雷曼的商业地产、抵押贷款、本金投资、私募债券、债务和衍生品等资产,雷曼表示,这家公司除了向雷曼提供管理服务,还将为数百名处理清算前公司不动产的雷曼员工提供长期的就业机会。雷曼表示这项重组计划已经筹备数月,将全面有效解决债券人的要求,有担保和三样优先权的债权人将获得全部赔偿,其他不受担保的债权人也可以按比例获得现金分配,这对所有债券人来说都是一个合理经济的解决办法,将加速他们回收债务。那么,作为全球金融风暴导火索的雷曼公司此番申请重组,是否意味着全球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如何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上演?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进行点评。

  主持人:此次雷曼兄弟重组计划的出台,是否意味着美国乃至全球的金融危机已经过去?

  袁钢明:还没有,远远还没有到那个程度。不管怎么说,比当时雷曼倒台时,情况已经“缓了一口气”,稍微有点宽松了。当时雷曼倒台,就是因为资金接不上,它的一些风险投资主体,如冒险性很大的资金出现了问题,想找援助,但包括政府、美联储都拿不出钱来援助它。因为当时整个美国经济已经出现崩溃的先兆,当时经济很紧张,所以才出现了雷曼的破产。现在它重新抬头,很大的原因是美联储开始“喘过气”来了,加上可能其他一些公司能够接受它的一些损失性冲击。雷曼这次重组实际上就是破产之后的一次清理,把一些负债重新清理一下,而并不是重组。

  主持人:人们担心,类似雷曼兄弟这样一个公司破产演变成为全球金融危机这样的事件会不会再次上演?如何防止再次出现这样的公司和这样的悲剧?

  袁钢明:还有可能再次重演。因为它本身的制度并没有改变。虽然雷曼兄弟这次倒闭对整个美国冲击特别大,很多事情都是个别现象,如次贷冒险的融资以及一些诈骗性行为,他们以为可以通过严格的监管或守法行为就可以杜绝。

  其实不是这样,因为美国经济或者全球金融化经济现在的风险到底怎么消除,还没有得到完全解决,它会不断创新一些金融信用工具来解决资金链断裂或者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这种做法其实是一种风险行为,但是很多金融理论认为它是一种创新行为。只要这种行为不断交替产生,这种金融危机可怕的事件还有可能产生。因为它不可能从根本上灭绝,从根本上灭绝意味着整个金融体系可能要彻底消灭。

  所以只要金融创新行为还存在,雷曼公司这种大规模的破产倒闭事件还有可能发生,只不过现在这件事情刚刚过去几年。几年内,当人们警惕性还很高的时候,可能不太容易再次发生类似事件,但是过一段时间,人们的记忆淡忘之后,(此类事件)可能还会再次重新抬头。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