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1/3骨髓捐献者临阵反悔 “入库”要应深思熟虑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0日09:45
2008年,骨髓捐献者刘小璇上纪念邮票(资料图)

  中广网济南3月20日消息(记者桂园)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2分报道,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的统计数字显示,有1/3骨髓捐献者答应捐献后又“临阵反悔”,使好不容易找到配型的患者重生的希望破灭。骨髓捐献的“反悔率”和“流失率”为什么居高不下?

  9岁的吴晟晨是一位天津的白血病患者,两年前,山东省枣庄市的一位公务员徐光把自己的骨髓捐给了他,现在,吴晟晨非常健康。然而,目前我国近百万的白血病人中像吴晟晨一样得到骨髓捐献又治愈的幸运儿却不多。一些患者并不是没有成功找到骨髓配型,而是由于骨髓捐献者“临阵退缩”,使他们失去了生命再来一次的机会。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的统计数字显示,有1/3的人改变初衷,拒绝捐献。骨髓面临志愿捐献者流失率和反悔率居高不下的难题。

  中华骨髓库山东分库负责人卢朝霞:捐献骨髓说起来都是要求非常严格的,你比如说若干年以后,人家出现了家庭情况或身体情况,人家不捐了。

  记者:这个我们都怎么应对呢?

  卢朝霞:没法应对,不捐就不捐了呗,因为与他配上型,拉个别人来,他想捐也捐不了。

  据介绍,尽管有数万人排队等待移植,但捐献情况并不乐观。目前主要是大学生志愿者流失率较高,毕业后联系不上的情况较多;而在配型这一阶段,大约有1/3的人会临阵改变初衷。

  卢朝霞:三分之一就不大了,咱省属于比较低的比率,有的省一半以上不捐的有的是。

  捐献者配型成功往往距离其登记入库已过去几年甚至更久,捐献者的思想状态可能发生了变化。据介绍,多数反悔者自称其身体状态不好,或者家人不同意。

  卢朝霞:人家有权利不捐,有权利捐,这都是人家的人权。

  记者:捐献的本身是高尚的。

  卢朝霞:人家不捐人家也不是属于低下的,但是如果说,这个病人进入了预处理,进入了做移植的程序,他要再反悔,那就是不人道了,因为事先都告诉他了,他要不捐,那个人就必死无疑。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静湖教授表示,志愿者有反悔的权利,因为身体数据也属个人隐私权的范围,但这也表明,志愿者决定入库应经过深思熟虑。

  刘静湖:这个情况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因为这是一个自愿无尝的捐献行为,一方面,你要承认承诺,另一方面,因为是一个自愿行为,社会也应该理解。但是这个现象应尽量减少“反悔率”。

  刘静湖说,国际上同样面临骨髓捐献者“临阵反悔”的问题。

  刘静湖:比如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反悔率也都在20%和25%。我们力争通过我们的工作,降到更低一些,这样就可以使更多的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

  捐献者“临阵反悔”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很多人对捐献骨髓的过程不了解,认为骨髓提供者会被医生用器械从脊骨中抽取脊髓,“敲骨吸髓”的恐惧让他们“临阵退缩”。事实上,捐献者捐出的造血干细胞只占其总量的5%,而且造血干细胞是可以再生的。山东省滨州市民王晓峰就是一名骨髓捐献志愿者。他说:骨髓捐献后不会有免疫力下降等后遗症的发生。

  王晓峰:骨髓的捐献可能会产生的一些后果呢,社会上有点过于担忧,我觉得和抽完血那段时间差不多吧,没有太大的身体的不适,没有类似免疫力下降这样的情况发生。

  滨州星火义工带头人牟玉霞经常组织义工上街对群众进行宣传,但是她说宣传效果并不是非常理想。

  牟玉霞:效果不是很好,都是通过宣传单,很少很少有人仔细地问问你。

  中华骨髓库库容目前累计已突破100万人份,捐献者累计1536例,并向境外提供了70多例。造血干细胞移植的需求量非常大。

  刘静湖:根据流行病学统计,白血病发病率是十万分之四左右,也就是每年我们国家新增四到五万个病人,加上那个历年累计下来的,可能有近百万白血病人,大部分就可以通过造血干细胞来挽救生命。

  面对众多需要骨髓捐献以挽回生命的白血病患者,以及当前骨髓捐献中存在的问题,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静湖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希望。

  刘静湖:我们希望,如果考虑好了,前期工作做好了,减少这种反悔率和流失率,这是我们对报名加入骨髓库的志愿者的一点希望,另外,希望国家尽早完善医疗保险制度,以便使更多的白血病人得到及时救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