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疫苗致死事件 > 山西问题疫苗消息

评论:让群众看清疫苗事件真相 澄清事实解矛盾

2010年03月22日07:57

    来源:齐鲁晚报

    应让群众看清“疫苗事件”的真相

  若想真正消除不公正的新闻审判和公众情绪化的道德指责,首先应该避免让群众"不明真相"。

  3月17日《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王克勤发表关于“山西疫苗乱象”的调查报道,引发了舆论广泛关注。当晚,山西省卫生厅发布消息,称“报道基本不实”。山西省卫生厅就疫苗事件仅调查一天就得出结论又引起质疑。20日下午,山西省卫生厅门前挤满了围观的群众,来自柳林、交口、高平等地的家长们希望卫生厅相关领导能和他们见面,但遭到拒绝,有工作人员让他们“走程序”(据3月21日《广州日报》)。

  关于“山西疫苗事件”,已经有太多的是是非非。一方是义正词严的记者及其所属报社,声言“对报道涉及的全部事实承担法律责任”;一方是言之凿凿的山西省卫生厅,指责对方“报道基本不实”。针锋相对的说辞,背后是谎言与真相的博弈。真真假假如雾里看花,孰对孰错尚期定论,但是目前的舆论风向对山西省卫生厅有些不利,尤其是网络民意对山西省卫生厅的质疑几成一边倒之势。

  在网络中,面对逝去的幼小生命,同情很容易演变为声援,而且这种天然的情感轻易地找到了宣泄的理由——山西方面自查自纠的程序与匆匆忙忙的结论。有些律师质疑,对于如此重大的事情,仅调查一天就做出了“报道基本不实”的结论,惊人的效率稀释了调查的可信度。究其原因,不排除两种情况:其一,确无其事,所以山西省卫生厅不屑展开大规模的调查,回应“无中生有的无理取闹”。其二,确有其事,当事方出于自身利益考量而遮遮掩掩。但无论初衷如何,如果调查程序失当就可能受到质疑。

  有媒体报道说,山西方面耗时一天的调查,“7位签名的专家中,有3位专家就来自山西省疾控中心,另外4位专家也都是山西省内的”。虽然不能无端怀疑专家的公信力,但利益部门回避机制的缺位,依然给了公众足够的质疑理由。在此情形下,或许只有独立的第三方及早介入调查,才可以澄清事实、化解矛盾。

  本来可以通过行政与司法渠道完满解决的事情,由于相关部门没能积极回应而逐渐变得纠结不清。事实上,家长在山西省卫生厅门前的举动也很值得商榷,正如某工作人员所言,“走程序”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法治社会,程序至上,根深蒂固的“青天意识”早已不合时宜。

  但关于疫苗事件的报道也提到了“山西数名家长就问题疫苗到法院请求立案被拒”(据3月20日《广州日报》)。当诉诸司法无门,家长们又能去走怎样的程序?卫生厅外喧嚣的人群,何其悲情而无奈。由于该事件无法进入调查真相的正常程序,所以程序之外的网络舆论看上去又像不明真相的围观。

  人命关天,疫苗事件必须终结于真相,希望职能部门与民众积极合作,保障当事方利益诉求的路径通畅,若想真正消除不公正的新闻审判和公众情绪化的道德指责,首先应该避免让群众“不明真相”。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