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见义勇为者重伤或牺牲多 应该提倡“见义智为”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3月22日09:22

  缘起

  深圳卖唱歌手钟音喝止持刀要挟男子而被砍死、河南籍青年阿涛浪子回头勇追劫匪、广州市民陈学潜见义勇为被刺……近来,珠三角地区涌现出不少见义勇为的热心市民。“见义勇为”成为近段时间频频见诸报端的热门词汇。

  再次梳理这些沾染着鲜血和泪水的感人事迹时,“见义勇为”的话题却变得沉重起来:见义勇为为何总伴随着流血流泪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社会群防群治中,如何引导群众在挺身而出时谋勇更谋智、减少不必要的伤亡?

  见义勇为如何评定?

  3月15日凌晨,绰号“猪肉”的姚某以菜刀逼庄某给钱,卖唱歌手钟音恰好路过,大声喝止,被姚某挥刀砍中颈部,致流血过多死亡。深圳罗湖区蔡屋围大酒店的3位工作人员在事发过程中受伤,获得相关部门多次慰问、关心;钟音身故后留下了母亲、身怀六甲的妻子、精神病哥哥,他们却未得到任何关注,几乎被遗忘。直到媒体报道之后,深圳相关部门两天后才来到钟音家中予以慰问,考虑申报确认其见义勇为行为。

  据记者了解,见义勇为的评定有一套程序:由个人、单位或当地街道、居委会提出申请,经公安部门取证,认定事件的真实性并出具证明,再进行申报;在认定为见义勇为行为后,由见义勇为基金会前往慰问并发放慰问金。如果事实清楚,一般情况下都会很快认定结果。

  网友们建言,要尽快建立公民见义勇为行为认定及救助机构,设定受理与认证时限,审批制度再人性化一些。

  更要倡导“见义智为”

  据统计,20年来,广州记载的见义勇为市民有2400多人,其中54位献出了宝贵生命,仅去年就涌现600多名见义勇为的群众。他们中有学生、司机、厨师、保安、村民、打工仔,2/3为外来人员,20岁—30岁的后生仔占了七成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见诸报端的见义勇为的主角,几乎都是身负重伤,严重的甚至献出生命。

  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做法值得称道,尤其是在危险的时刻能奋不顾身、直面歹徒,需要十足的勇气。可人们又要问:见义勇为就一定要伴随流血牺牲吗?

  “一条金项链抵不过生命!”有街坊认为,应该帮人,但也应讲究计谋、判断当时的情况。

  “提倡市民勇于制止犯罪的同时,也要有自我保护的意识。”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刘继生表示,暂不鼓励未成年人见义勇为,毕竟在面对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时,这一举动是十分危险的。

  “要大力弘扬‘见义勇为’,更要倡导‘见义智为’。”广东省人大代表祁海认为,现在很多人有见义勇为的心,但因为不知所措,所以不敢挺身而出。他建议政府发放见义勇为小册子,告诉群众在他人遇险时该如何提供帮助。

  ■链接

  今年以来见义勇为事件

  3月15日深圳,姚某以菜刀逼庄某给钱,卖唱歌手钟音恰好路过,大声喝止,被姚某挥刀砍中颈部,致流血过多死亡。

  3月9日广州市海珠区宝业路发生一起抢劫案,广州市民陈学潜上前阻拦,与歹徒近身搏斗,被连捅数刀,最终在更多市民帮助下将匪徒抓获。

  1月31日晚刑满释放出狱不久的河南籍青年黄东涛,在广州荔湾区南源街西焦生态公园门前勇追劫匪,被尾随而来的歹徒从背后捅了两刀负伤。

  1月1日晚江西籍的叶志青和叶勇华叔侄在广州市白云区新市萧岗见义勇为抓小偷,被歹徒刺中,一死一伤。

  南方日报记者洪奕宜

  实习生王睿然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