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美国再度施压人民币升值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杜平:人民币汇率升值不能解决美国自身问题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2日15:12
  中广网北京3月22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34分报道,当下温度最高的新闻热词就属“人民币汇率升值”了。继130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要求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认定中国为“货币操纵国”之后,美国参议院部分议员又要求政府对中国的“货币保护主义行为”采取惩罚性措施。美国人为什么咄咄逼人地要求人民币汇率升值?人民币升值或不升对老百姓的生活有哪些影响?今日在线酷评,有请资深媒体人杜平。

  主持人:奥巴马说,人民币升值符合中国的长期利益;高盛首席经济学家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冷却中国过热的经济。金融大鳄索罗斯也说过,人民币一次性升值能够使中国将国内通胀输出给美国,能够防止热钱进入中国。难道人民币升值真像美国人说的,对中国有好处吗?您认为,美国人老拿人民币汇率说事,他们的真正用意是什么?

  杜平:主要是美国在国内的贸易问题上受到压力比较大,第一个对中国的出口连续多年的比较大的逆差,传统的产业工厂倒闭,工人失业,美国政府、国会在这方面觉得他们的内部压力大,在人民币汇率上一直做文章,说是因为人民币兑美元的币值太低了,使得中国的产品输往美国的产品就便宜了,便宜以后中国卖的东西就多了,顺差就大,他认为这是不公平的贸易。

  实质上,人民币汇率一直是跟美元挂钩,而且从2005年开始一直在不断的升值当中,但是从2005年到现在,顺差还是很大,这方面可以看得出来,美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的看法是不正确的,美国主要的问题在于它的产业。中国生产的东西它不生产了,它消费的东西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这是很大的原因,导致它逆差非常大。

  美国政府,美国国会一些政客在国内经济结构方面不愿意做文章,因为改革起来非常困难,它觉得最容易的办法就是迫使人民币币值增值,增值以后从中国购买的产品就少了,它的逆差就少,这个问题能不能解决美国逆差的问题呢?是不可能解决的,它还会从其他国家进口产品,它的价格还是很便宜,包括从越南这样的国家,这就意味着在经济结构还没有改善的情况下,特别是再就业条件,工资条件都没有改善的情况下,它要付出更多的钱去支付日常生活,这样对美国的政府其实是不利的。

  主持人:有人认为,随着经济环境的不断改善,人民币升值是早晚的事情,您是怎么看待的,人民币升或者不升值,对老百姓的生活究竟有哪些影响?

  杜平:人民币升值的空间还是会有的,全球的经济状况在目前好转的情况下,人民币币值还有升值的空间,就是说中国可能会退出原来刺激经济的措施,扩大内部消费,扩大内部消费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中国吸收外面的产品,包括购买外国的科技产品,高科技产品它的能力就会很强。

  对老百姓的影响是这样的,人民币增值影响是两方面。一方面,如果增值的话,中小企业特别是在中小企业工作的老百姓可能会面临比较大的问题,因为如果币值增加,出口就会减少,出口减少就会导致工厂的经营利润比较少,会间接的或者直接的影响到工人的工资,甚至是工人就业的条件。另外一个影响是比较好的一个方面,人民币就更值钱了,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就更强了,现在一块钱买的东西如果增值以后,一块钱买的东西将会更多,这实际上给人民也是增加了财富,这是两个方面。

  从中国政府的角度来讲,它可能要全面的衡量。首先要衡量中国的就业问题、中国出口的整体经济状况,然后就是逐步的再升值,即便要升值的话会也是要逐步的升值,这不可能带来很大的动荡,否则的话对整个国家的经济,特别是经济转型的战略会带来跟大很大的影响,整个的布局就会打乱掉。

  美国一直说,它要人民币升值是为中国好,是不是为中国好,我相信美国政府也不可能为了中国的利益而为中国着想,它主要考虑的还是自己国家的利益。80年代的时候,美国也是认为日本的出口逆差太大,迫使日元不断的升值,不断的升值,导致日本的经济一下子垮台了,到现在为止还没有恢复过来。对中国来讲是个非常严重的教训,所以不可能按照美国人的意图做事情。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