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外媒:中美分歧恐致G20解体 夏季峰会或无果而终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3月23日01:54

G20伦敦峰会领导人集体合影
G20伦敦峰会领导人集体合影

  中美分歧或导致G20解体

  工作组认为除非G20的主要国家采取更有效的战略来稳定经济,那么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很大。而所谓的更有效的稳定经济的战略,工作人员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需要改变方向,而G20是促使这种转变的最终希望所在。

  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分歧可能导致今年夏天在加拿大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无果而终,甚至还将威胁到这个刚刚获得国际影响力的集团的存在。

  本次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G20取代七国集团成为协调全球经济事务的主要舞台。今年6月,G20将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峰会,今年11月还将在韩国举行峰会。不过,由于中美两国之间的巨大分歧,作为6月峰会主席国的加拿大担心这次峰会难有成果。

  多伦多大学罗特曼管理学院教授温迪·多布森说:“只要大家的共同目标是避免灾难的发生,那么G20机制就能运转良好,但现在更难的事情已经出现了。各国领袖必须着眼于中期改革并发挥领导作用,如果他们在未来两年内不这么做的话,我们就要问,G20机制在金融危机结束之后是否还会存在。”

  多布森所说的改革就是指各国进行的国内改革。加拿大总理哈珀上周在讲话中也表示,6月峰会的主要目标是稳定全球经济,而要做到这一点,对中国而言就是要购买更多而非出口更多,对美国而言则是储蓄更多而非借贷更多以及消费更多。除非美国削减财政赤字,而中国方面加大进口,那么未来的全球经济将不会稳定。

  但现在中国和美国在这方面的分歧相当严重,中国方面认为美国应该削减财政赤字,实现经济再平衡,不能将美国的赤字归咎于人民币汇率。而美国方面则认为问题出在人民币被低估上,要求中国对人民币进行升值。由于中美两国分歧严重,加拿大目前已经陷入困境,不知道该如何推进协调工作。

  G20所面临的诸多分歧还不仅限于这些,在气候问题以及银行改革方面,各方之间的立场也有很大的差距。由于分歧很多,很多人担心刚刚获得国际影响力的G20可能很快就会丧失影响力、面临边缘化甚至解体。

  为了避免分歧过大导致峰会破产,目前来自加拿大和韩国的专家组成了一个特别工作组,希望找到解决方案。工作组的成员由两国的重量级人物组成,他们将向成员国的首席谈判代表报告协调的进展情况。工作组加拿大方面的主持人是加拿大前任总理办公厅主任德雷克·伯尼,韩国方面的主持人则是韩国前任总统高级经济顾问朴永初(音译)。

  工作组认为除非G20的主要国家采取更有效的战略来稳定经济,那么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很大。而所谓的更有效的稳定经济的战略,工作人员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都需要改变方向,而G20是促使这种转变的最终希望所在。

  (加拿大《多伦多太阳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