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城区5000孩子入园难 公办需提前一两年排号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09:22

  调查:成都城区5000娃娃不能上幼儿园

  孩子读幼儿园,特别是优质公办幼儿园的难度,已经成为比读泡小、实小等名小学更艰巨的“家庭头等任务”。来自我市几家较知名幼教机构的一线市场调查表明,中心城区今年至少有5000名以上的娃娃读不到幼儿园。记者 赖波 李豫龙

  ·现象· 家旁几公里没幼儿园接收宝宝

  在城区工作的张先生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的孩子找一家幼儿园会遭遇到“空前的难度”。

  张先生住在建设路附近,孩子2岁半。春节后,他想送宝宝去“一家好点的,收费要便宜一点”的幼儿园。没想到,“现实和想象差得太远”,两个月的时间,张家跑遍了住家周围方圆几公里的幼儿园,都没找到能够接收宝宝的学校:他先去住家附近的“硬件还看得过去”的某民办幼儿园,这个幼儿园每年有6000元的建园费,每月的生活费等各种费用要1000多元,这家在张先生眼中“收费太高”的幼儿园还表示没有名额,“交钱也读不到”。接下来,他去了培华路的一家企业幼儿园,这家收费便宜的幼儿园也是没有名额。

  最后,在各方朋友的合力帮助下,张先生才“运气好,碰到一个学生刚好转走”,得以在八二幼儿园入园。

  公办幼儿园提前一两年排号

  其实,张先生的遭遇不是个案。记者以家长身份对多家幼儿园进行调查,要读幼儿园,特别是好的公办幼儿园,基本上都要提前一年、两年、甚至三年排号。如果孩子想在今年9月入园,而且又没有提前报名的话,那将是“比较费周折的事情”。

  东通顺、玉泉幼儿园是青羊区两家比较好的机关幼儿园,电话中,两个幼儿园都表示,由于接纳能力有限,今年9月入园的名额已经全部用完。新南门附近某幼儿园园长诉苦:“莫说今年下学期的,明年的班都全报满了,连2012年都已经有报了名,还交了钱。”

  民办幼儿园“抱钱也难进”

  公办幼儿园难进,收费较高民办幼儿园怎么样?昨日,记者对中心城区的10多家幼儿园进行调查发现,很多民办幼儿园“抱钱也难进”。

  妈咪家、金苹果、橄榄树等算成都高端民办幼儿园,每年的各种费用加起来在5万左右,这些很多平常家庭都觉得经济上难以承担的幼儿园好进吗?北面一小区内的金苹果某分园院长说:“我们集团的很多幼儿园,不找硬的关系,抱到钱都进不去了。”蒙特梭利、华德福也明确表示,明年9月份的名额都几乎满员,现在只能预约登记2012年的入园资格。

  那么,“平民化”的民办幼儿园紧俏吗?在肖家河附近的某幼儿园是成都老牌的民办幼儿园,收费一直定位在平民层次。当记者以家长身份咨询时,答复是今年的名额没有了,看入学时有没有空出来的,“你把电话留下来,有的话我们就通知你。”

  问题集中在成华区金牛区

  前日,成都某知名品牌连锁幼儿教育机构负责人之一的夏老师给记者透露了这样一个来自一线的调查数据: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区以及新建小区,入园难的矛盾比往年更加突出(这个问题主要集中在成华区、金牛区),“调查的结果是至少有5000名以上的娃娃找不到入园的学位。”

  ·收费· 城区幼儿园普涨

  不仅名额紧,建园费普遍涨价成了去年、今年成都大部分幼儿园的一道“集体风景”。

  往年建园费是1000元的东光幼儿园今年的建园费是每年2800元,涨幅为180%。“一次性缴3年费用,总共就收费7800元,如果一次性缴4年,收费就是1万元”。

  两年前约为5000元每年的成都市机关二幼今年该校建园费是每年9000元,如果小朋友入园时满3岁需一次性缴费27000元,未满3岁则要缴36000元。

  前年还只有8000元每年的金苹果幼儿园晶蓝半岛分园今年是15800元,即便是一次性缴纳也是这个标准,没有任何优惠。

  四川大学第一幼今年5000元,预计明年7000元;前年为8600元每年的蒙特梭利幼儿园今年则为10600元;前年为8000元的华德福今年平均每月超过1000元。

  读幼儿园比读大学贵

  武侯区张女士的孩子在新南门附近的某部队幼儿园就读,她最大的感慨是“现在读幼儿园比读大学还贵”。她的孩子每年需要交纳10000元的建园费,每月生活费、保育费、各种兴趣班等费用,加起来至少1000多元,“每年的总费用,起码在20000元以上。现在的学生读大学,一般的专业,一学年的学费也就是五六千元,就是艺术类的专业也只有1万左右,而且一般大学学生每月开销还要不了1000元,现在为什么读幼儿园比读大学还贵?!”

  ·原因· 公办幼儿园缺乏

  记者调查中,很多行业资深人士认为,幼儿园太少了,再加上优质幼儿园,特别是公办幼儿园的缺乏,是导致目前入园难的主要原因。

  记者收集到的部分数据可以说明问题的实质:

  锦江区共有托幼机构64所,包括13所公办园,51所民办园,民办园所占比例达到80%以上;矛盾最为突出的成华区,各类幼儿园93所,公办仅3所。金牛区目前幼儿园有119所,只有8所教育系统办幼儿园、2所机关幼儿园,其余全为民办。青羊区有91所,公办园15所,其中教育系统举办的2所,其他为民办幼儿园。

  布局不合理

  “现在幼儿园学位紧张的另外一大原因是幼儿园缺乏科学规划,布点不合理。”成华区教育局有关人士说,现在全成都的幼儿园,主要有三类,一是教育系统举办的,能完全受教育系统调配,但是各区数量都很少。另外一种也是公办性质,就是以往企业举办、或者各机关举办的幼儿园,教育部门只能进行业务指导。最后就是占80%的民办幼儿园。“现在幼儿园学位紧张,其实不是‘总体紧张’,而是‘局部紧张’,中心城区、人口密集地区幼儿园过少,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

  ○相关新闻

  市教育局下月将有调研结果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对部分家长反映学前儿童入园难的问题,市教育局已经在各个区市县展开调研。调研项目包括办园性质、幼儿人数、办园规模、收费情况、资金投入等,估计4月初将有调研结果。市教育局将把调研结果形成报告上报。记者 张峥(来源: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