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唐家岭启动整体改造 官员表示欢迎“蚁族”回来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30日04:41
[提要] 唐家岭地处北京海淀高新技术园区腹地,近几年来,外来人口大量涌入,因“蚁族”的聚居而闻名,29日上午唐家岭启动整体改造工程,将建设18.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产业用地,其中包括10万平米公租房,多数“蚁族”称唐家岭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的地方”。
昨日,唐家岭地区村民回迁楼及多功能产业用地工程举行了奠基仪式。本报记者 赵亢 摄

唐家岭整体改造启动
唐家岭整体改造启动

唐家岭“蚁族”搬家。本报记者周民摄
唐家岭“蚁族”搬家。本报记者周民摄

2009年底改造前的唐家岭。(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周民摄
2009年底改造前的唐家岭。(资料图片)本报记者周民摄
唐家岭改造区域 搜狐新闻制图
唐家岭改造区域 搜狐新闻制图


  唐家岭启动整体改造工程

  将建10万平米公租房;官员表示欢迎4万待搬“蚁族”日后回来

    本报讯 (记者傅沙沙)昨日上午,唐家岭村村民马女士早早等在了村西头的工地,指着不远处的一门礼花炮,她说自己在等待“一声巨响”。“巨响”之后,唐家岭地区将启动整体腾退改造工程,马女士也将结束长达15年的房东生涯。

    11时许,礼花炮响起,唐家岭地区村民回迁楼及多功能产业用地正式奠基,整个工程建设将于两年后完成。

    两千多户居民将“上楼”

    唐家岭地区包括唐家岭、土井两个行政村,因为“蚁族”群体的聚居而闻名。西北旺镇书记屈富说,由于唐家岭地处海淀高新技术园区腹地,近几年来,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村里出现大量违章出租房。村里房屋混杂、人口密集,道路狭窄,环境脏乱。唐家岭因此成为市级挂账整治重点村,必须进行整体改造,村民全部腾退上楼。

    安置房用地位于两个村的北面,曾是数百亩的冬枣种植园,现已平整完毕。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唐家岭地区改造共涉及2099户,共4816人,需要新建农民回迁安置房35万平方米。同时,将建设18.8万平方米的多功能产业用地,其中包括10万平米公租房。

    拆迁补偿方案尚未出台

    相关负责人表示,腾退改造将按照“宅基地腾退置换、农民就近上楼、适度预留产业用地、积极发展集体经济”的改造原则进行彻底改造。但对村民的拆迁补偿方案尚未出台。

    此外,村民在腾退后到安置前,鼓励村民自行到亲戚和朋友家暂时居住,政府会提供部分周转资金。

    按照市区的统一部署,唐家岭地区将于5月开始启动拆迁,整体腾退工作将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安置房及多功能产业用地建设工作将在2012年完成。对于4万即将搬走的“蚁族”,西北旺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欢迎他们以后回来。”

  唐家岭是这样“被改造的”

  唐家岭“蚁族”成为2010年两会关注焦点

  北京将为外地留京者建廉租房 唐家岭成首个试点

  北京人大代表拍唐家岭“蚁族”照片送市长(图)

  政协委员北京唐家岭落泪访“蚁族”(组图)

  2010年2月26日:北京唐家岭改造初步方案已制定 将建白领公租房

  2010年3月17日:北京将对33个村改造 唐家岭整治规划方案获通过

  “蚁族”反应

  北京唐家岭蚁族担心建白领公寓增加生活成本(图)

  3月17日,北京市市规委发布消息,唐家岭地区将实施旧村整治改造,拆除非法和违章建筑,建造白领租赁公寓。对此,“蚁族”似乎并不欢迎:“盖白领公寓,有几个能住得起啊!就算户型小,价格肯定也会高出咱们现在的房租。”政府一厢情愿为我们改善居住环境,到时环境是改善了,但是生活成本肯定也就高了。如果有钱住白领公寓,我们还搬到偏远的城中村来干吗?”

  “一旦白领公寓建成,房租涨了,到时恐怕连基本生活都维持不了。”张欣无奈地说。

  记者深入北京蚁族村:蚂蚁挣扎梦想走出唐家岭

  和孙明一样的北漂打工青年很多,大家都住在一栋自建筒子楼里,晚上三五成群地斗地主、喝点二锅头就是最快乐的事情。最近听说唐家岭这一带可能面临拆迁,要建设廉租公寓,他们中的一些人就显得很郁闷。

  据了解,海淀区唐家岭将成为此类新式廉租房的首个试点,主要满足在该地区就业的低收入白领的居住需求。“规范化操作后,我就不知道自己够不够资格申请廉租公寓了。而且中途的建设时期,让我们搬到哪里去呢?”孙明看着记者,摇摇头。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