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清花亮色小微水 顶起减灾一片天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31日07:11
  十年九旱尖山村大旱之年不见灾

  本报讯(记者邹渠)当遭受干旱的人们在为水四处奔忙的时候,这里的农民自建的蓄水池、水窖等小微型水利工程,挑起了抗旱减灾的大梁——冬旱连春旱的金堂县栖贤乡尖山村,人畜饮水不缺,经济作物仍可栽种。

  3月29日上午,家住龙泉山脊的金堂县栖贤乡尖山村老牛坡下4组村民田贵松,请来机手耕地,准备种窝笋。这里上一场透雨还是去年深秋点胡豆的时候,“5个月都没下像样的雨了”。附近地里稀稀松松长得像干茅草样的大麦和油菜,印证着这里的干旱。现在田贵松要种窝笋,是因为他的蓄水池“有100多立方水,去年8月建的”。

  7组的张顺志大爷今年也没为吃水用水发愁。他家去年新建的200多立方米的蓄水池也满得清花亮色。“为种蔬菜准备的”,地里还有口30多方的饮用水窖,装得满满的。

  据县气象部门统计,从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金堂县降雨量比历年同期偏少近70%。而处在旱山脊的尖山村更是首当其冲。“粮食肯定减产,但有小微水工程的支撑,即使不下雨,人畜饮水和经济作物还可以坚持一段时间。”村支部书记吴世松说。

  海拔1000多米的老牛坡,是金堂县内龙泉山脉的最高段,坡下的尖山村十年九旱。好些年,这个村从春节到5月份,主要精力都要用在找水吃。旱则思变。尖山村近年来看中集雨节灌的小微水项目,大力发展蓄水池、水窖等小微型水利工程。去年8月以来,全村又新建蓄水池70多口,使这个800户人的旱山村的蓄水池总量达到500口,蓄水量在4万方以上。“饮用水可以坚持1个月左右”,4组的钟兴才告诉记者。

  15组的吴崇竹家有4口池子,“去年就建了两口,不然我那几亩地蔬菜种不出来。”虽然这两口池子整整花去了她家2万元。她见到吴世松便问:“吴书记,那两口池子啥时验收?补助兑了现我们还要建。”她告诉记者,村民们建好池子后就牵着几百米长的塑料管到处找水蓄,“山沟沟、浸水凼的水都找起来。”就这样,村里的池子逐渐蓄满了水。

  有了蓄水池里的水,尖山村又大片大片种地膜蔬菜。“找水蓄水还得节水,近年来全村大力调结构,发展节水的地膜蔬菜。”吴世松说,全村的蔬菜种植面积已达4000多亩,去年户均蔬菜收入在万元以上。

  编后

  农村小微型水利设施直接关系到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是水利建设中非常重要、不可缺失的一个环节。尖山村的作法充分说明,在干旱面前,农村小微型水利工程完全能够有所作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