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安徽六安垃圾场排黑水 民心工程惹民怨四起(图)

来源:中安在线
2010年04月02日09:32
垃圾填埋场内,渗沥液已经积聚很多

十几米长的院墙有三处渗漏污水

污水从围墙下不断渗出

  农田黑水横流 河塘鱼虾不生

  六安:垃圾场排“毒” 民心工程惹民怨

  一方称政府欠钱不还 一方说企业单方加价

  中安在线讯 (记者:王少峰) 中安在线《网上问政》栏目近日接到网友反映,六安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有污水流出,污染附近农田和池塘,使当地农民生产生活受到影响。对此,记者展开调查。

  六安市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位于六安市城南镇紫园村。垃圾在堆放和填埋过程中由于发酵、雨水冲刷和地表水、地下水浸泡而渗滤出来的污水,被称为垃圾渗沥液,其来源主要有四个方面:垃圾自身含水;垃圾生化反应产生的水;地下水的反渗;大气降水(降雨)。在现场,记者看到,在渗沥液处理站靠北边的围墙外十几米范围内,就有三股黑色的污水从围墙的墙根处向外渗出,污水泛着臭味直接流进几米外的一个水塘,水塘四周连着大片的农田。

  垃圾填埋场四周的村庄被整体迁出,大部分村民的房子基本都拆了,只剩几户人家的房子也正在拆除。该村山湾组毛豪明家的房子还在,毛豪明老人说,儿孙们早就搬出去租房子了,因为垃圾填埋场污染大,政府要求附近村民迁移,安置到几公里外的地方居住,目前安置小区还没建好,村民们大多在外租房过渡。

  当地村民反映,垃圾填埋场下面的水塘是他们灌溉用的当家塘,自从有污水下来,塘里鱼虾全部死光,“根本找不到活的东西”。紫园村罗矿组村民褚家伦说,在今年年初,一到下雨天,填埋场围墙外的污水就更多,农田都被污染了,她家的农田交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在种,也不知道种出来的稻子能不能吃。

  村民们说,去年填埋场污染最厉害的时候,他们曾多次举报,环保部门来人调查后,污染问题仍然没有彻底解决。

  环保部门曾做出处罚

  据了解,近年来,六安市城市建设步伐加快,但曾经的垃圾处理场离市区太近,且只是简单堆放,缺少环保措施,影响周边居民的生产生活。目前,六安市每天产生500多吨生活垃圾。日益突出的矛盾促使六安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城南镇婆山岭兴建一座高标准、符合环保要求设计、达到无害化处理的生活垃圾填埋场。该项目2003年申请到国债,2005年3月开工建设,2006年11月投入使用。这也是六安市目前仅有的一座生活垃圾处理站。然而,这项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却在2009年出现了问题。在垃圾填埋场干活的杨师傅说,垃圾填埋场内产生的污水,在前段时间突然不知什么原因,渗沥液处理站机器停了,原来负责日常运营的公司工作人员也走了。杨师傅说,由于垃圾填埋场渗沥液处理站停运,渗沥液得不到有效处置,从垃圾填埋场不断往外渗透。

  六安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徐海峰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09年他们曾去过垃圾填埋场多次,发现附近农田和池塘被污染的情况。去年9月份,在国家以及省、市环保部门的执法过程中,曾抽取地下水水样进行检测,未发现明显异常。究其原因,徐海峰表示,环保部门不排除垃圾填埋场以及渗沥液处理站污染农田和池塘的情况,也可能存在农田自身污染的原因。随后,环境保护执法部门对垃圾填埋场的业主单位下发了处罚通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