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八旬老翁骑车看望王家岭救援队 井下救援仍紧张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4月07日04:08

  八旬老翁骑车看望救援队

  “救援队的英雄们,辛苦了!”昨日,一位满头银发的老师傅推着自行车来到王家岭煤矿救援现场,送上了几副红对联:党中央和矿工心连心,救援队恩情比海深……

  老师傅叫贺元家,今年82岁,山西省河津市人。贺元家老人说,自己家距离矿区有40公里路程,他早上8点多出门,由于地处山区花了5个多小时才到现场。

  送完对联后,工作人员留老人吃个便餐时,老人说自己带有干粮和水,不给抢险救人添麻烦,说完推着自行车离开了。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陈团结 摄影报道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最后一批被困人员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目前井下抽水工作遇到较大困难。抢险救援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刘德政昨日下午表示,最后一批32名被困人员可能在被积水封住的巷道里,“抽水是当务之急”。

  井下救援工作依旧紧张

  本报记者昨日再次来到王家岭矿救援现场,看上去,地面上已经不像前几天那样繁忙,10余辆救护车停在路边,两个生命通道——矿井井口处有换岗休息的工人在喝水、吃东西,但井下的工作依旧紧张。

  记者获悉,目前,王家岭矿井下几条大巷里的积水已经几乎被排干,只剩一条长约800余米的顺槽内的积水较多。顺槽里面,就可能是32名被困人员所在位置。记者昨日从救援指挥部获悉,目前井下仍有3个位置救援人员无法到达。

  从3月28日事故发生、救援展开时,抢险工作就遇到了比预想还要大的困难。最初是在25度斜坡上的排水管道铺设有一定难度,接着是大功率水泵安装困难,以致连续多日排水缓慢,不仅引起被困者家属不满,也给现场带来了一丝悲观的情绪。4月5日凌晨零时许及当日上午11时持续到下午3时许的两次大营救,让所有人兴奋。但眼看着时间流逝,最后一批被困者却迟迟没有重回地面。

  积水淹到救援队员脖子

  本报记者昨日在王家岭矿救援现场采访了多名下井搜救的工人师傅。他们大多是在井下连续工作了10多个小时,刚刚升井,十分疲惫。汾西矿业搜救队的一名队员向记者透露,井下积水虽然排干,但淤泥较厚,在铺设的床板上行走也很困难。而通往最后一批被困者的巷道的路面也较为复杂——路面呈坑洼状,其中的积水深近1.5米,“水淹到脖子处”,而且这些积水点并不相连,排水时,只能排干一个洼地,然后把管子接到下一个积水点,把泵也随之挪下去,这样一点一点推进。

  除了排水的困难,在救援工作中,排风也成为非常严峻的问题。刘德政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昨日在井下的某个区域,瓦斯浓度相当高,超过安全水平很多,目前加强瓦斯监测是非常重要的工作,这将关系救援人员的安全。

  “现在是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守在这里”

  昨日下午5时许,进入王家岭矿区的道路上驶来十余辆轿车,山西省长王君从医院探视获救人员后,再次回到救援现场。

  王君表示,“估计还有部分人生还的可能,我们要全力以赴,千方百计地把被困人员营救上来。9天了,我们一直守候在这里。现在是关键时刻,我们更要守在这里。”在井口对面几十米的一座煤堆山上,本报记者在内的10多名媒体工作人员也在坚持守望。

  本报特派山西记者 孙强 采写

  ■最新消息

  被困人员用炸药炸开生存通道

  昨日,在河津市人民医院,王家岭矿施工项目部一位工人苏泽西告诉记者,发生透水时,他们巷道的水位不断上涨,威胁到巷道中60多工人的生命安全,危急时刻,他们的队长王纪明和安全检查员等毅然决定用炸药炸开巷道,打通了邻近的一个巷道,使得水位下降,才使大家得到了生存的希望。

  巷道打通后,他们和困在另一个巷道的50人会合,队长王纪明和干部又找到一处空气充足相对干燥保暖的地方,让大家休息。然后带领有经验的矿工在通风井等关键部位向外喊话,终于等来了救援。 据央视

  ■相关新闻

  河南伊川矿难已致40人亡6人失踪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河南省伊川县“3·31”矿难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了解到,矿难已经导致40人死亡,6人失踪。

  3月31日19时20分左右,伊川国民煤业有限公司井下21煤工作面回风巷施工过程中瓦斯突出,逆流从负井口涌出,遇火在地面发生爆炸。截至4月6日晚,经初步核实,矿难发生时当班井下人员有98人,其中已经安全升井57人,已经确认死亡35人,6人失踪,爆炸还造成地面人员5死1伤。目前,核查工作仍在进行中。

  事故责任人的追捕工作进展顺利。5日又有1名事故发生后逃逸的驻矿安监员投案。通过有关部门多渠道做工作,6日,2名该煤矿重要知情人员主动到现场抢险救援指挥部说明情况,配合救援工作。

  此前,矿难发生后逃逸的矿长王国政已经自首,多名逃逸的副矿长、记工员、驻矿安监员被抓捕归案。洛阳市、伊川县纪检监察和检察机关,已经启动责任追究工作。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