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宜宾县解放水库开闸放水 1.2万亩农田获甘露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7日23:18

村民正在糊田埂防水渗漏

  中新网成都4月7日电(程劲松阳明)“解放水库开闸放水,再也不用担心春耕生产用水了,我得加紧时间为渠系清淤堵漏,把水引到田里。”4月7日,正在四川宜宾县解放水库支渠疏浚渠系的柏溪镇中和村红旗组村民杨和平告诉记者。

  去冬今春,宜宾县气温偏高,降雨量偏少,冬干尚未摆脱,春旱又崭露“头角”。1-2月以来,宜宾县降水持续偏少,全县各乡镇累计雨量1-2月仅为22.0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65%;日平均气温比历年偏高1.4-2.2℃。3月份该县降雨量34.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2成。

  “今天开闸放水,我的几亩地再也不会受渴了。”在渠系附近抢抓时机蓄水的红旗组村民老刘说。

  “目前正是春耕生产大忙季节,为保证农民春灌用水,我们今天开闸放水,拉开了柏溪镇、喜捷镇春耕生产大幕。”柏溪镇党委书记宋庆伍告诉记者,解放水库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因坐落于柏溪镇解放村解放组而得名,在1974至1980年进行了扩建,扩建后的水库库容达584万立方米,属小一型水库,灌溉面积1.2万亩,柏溪镇15个村、喜捷镇5个村3.5万人受益,是柏溪镇农业生产的命脉。

  据了解,柏溪镇原输水渠系为借田过水,水损大、渗漏严重,为节约每一滴水,近年来,该镇对以解放水库为主要的渠系进行全面整修,完成12公里主渠、25公里支渠维修,实现85%农田直流灌溉。

  “今天第一天放水支援春灌,前期流量为5万立方米/天,用水高峰期增加为6万立方米/天。”解放水库管理所所长钟自强告诉记者,目前解放水库储水量为520万立方米左右,蓄水量高于往年同期水平,比上年多蓄水50万立方左右,可完全解决柏溪镇15个村、喜捷镇5个村1.2万亩农田春灌用水问题。钟自强说,管理所在4月7日—6月7日放水期间,将根据灌区的春灌用水需求适时调整放水流量,避免水源浪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