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汕头特大车祸38死伤续:过路士兵勇救28名教职工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08日06:04
战士们与地方救护队员争分夺秒抢救伤员。
战士们与地方救护队员争分夺秒抢救伤员。

广东汕头一小车与两车连环撞 10死28伤

  新闻回顾:广东汕头校巴与水泥车对撞散架 致10死28伤(图)

   身旁火苗在蹿,脚下汽油在淌, 爆炸一触即发,顶着危险爬入大巴

  图/记者梁嘉建、龙成通通讯员孙宗勇

  本报汕头讯 (记者陈正新、王鹏 通讯员赵长宏)汕头南滨路10死28伤特大交通事故目前正处于对伤者的全力救治中。记者昨日回访事故现场意外获悉,原来有这么一群80、90后,他们在事故发生后冒着随时可能爆炸的危险,趟着没及脚面的汽油爬进出事大巴,在扭曲变形的车厢中救出28名受伤乘客;在下班高峰的湍急车流中,封锁道路截车灭火。一位受伤老师不断地这样念叨:“我的命是解放军从废墟里捡回来的!”

  路遇劫难

  士兵冲进现场救援

  “当兵的来了,当兵的来了!”一位刚从事故现场脱险的妇女抓住南海舰队驻汕头某水警区军械技术保障大队上士洪泽钦的手紧紧不放,随即抱住他的腿哭道:“当兵的,救救我们吧。”

  洪泽钦立即扶起她安慰道:“您放心,我们后面有大部队。”对身后的下士陈正美命令道,“快去后面报告副队长,快!”话音未落便向百米外的浓烟处奔去。

  当时,在汕头市南滨路跳水馆路段,相撞的三辆汽车中,小轿车严重受损起火,罐车和大客车倾翻且已面目全非,场面十分惨烈。此时,正在组织3000米体能测试的南海舰队驻汕头某水警区军械技术保障大队警卫勤务队36名官兵,跑过弯道后,恰巧遇见,在第一时间冲进事故现场,展开救援行动。

  “杨标阳、张士权你们各带两名义务兵封锁两边道路,注意留出救援通道。”“成龙、赵杰搜集地方车辆上的灭火器!”“程建帅,打电话向单位报告,请求支援!”在短短的百米冲刺路上,警卫勤务队副队长税长久接连下达数道命令。

  车祸发生约25分钟后,大队长王剑红带领水车和军械专用大型灭火器赶来支援。其他官兵则将受伤人员纷纷抬上接连赶来的120救护车上后。在前后约半个小时的时间里,40名官兵独立完成了对全部伤员的前期救护,共成功救护28人,其中8人伤势较重。

  救援现场

  汽油没过迷彩鞋

  上士洪泽钦第一个冲进倾翻的大客车内,背出一名30多岁的女教师。

  事故中,大巴车车头、方向盘全被撞烂,司机卡进后座里动弹不得,头被扭曲的双排坐椅压着,在奄奄一息中痛苦地呻吟着。下士张继辰见状,拉着上等兵刘吉祥就冲了上去,张继辰一脚踏进驾驶室内,顿时感到泄漏出的汽油没过了迷彩鞋。他完全不顾安危,双手扶住司机的头,用后背顶开变形的坐椅,此时,刘吉祥用力掰开档杆,二人协力将司机救出,抬到安全地带。

  撕碎迷彩服当绷带

  曾参加过“5·12”抗震救灾、又是陆战队卫生员出身的洪泽钦,见到受伤群众流血不止,和几名义务兵自发组成了救护组,“首先抢救尚有生命体征的,注意轻抬轻放,不要造成二次受伤,快去找布给伤员包扎!”听到洪泽钦大声喊道,上等兵张贻伟第一个脱下体能训练服,撕成条条绷带,递给洪泽钦后,又跑到群众中收集纸巾。随即又接连有5名义务兵将体能训练服变成绷带,开始为重伤员包扎止血。为防止伤员昏迷,救护组的战士们一直对着伤员说话:“没事的,受点轻伤,千万别睡着。”

  政府通报

  10名死者9人是教职员

  据汕头市政府昨日通报,南滨路发生的一宗重大交通事故中死亡的10名死者中,有9名为粤东高级技工学校的教职员工。

  学校追踪

  事故没有影响学校教学

  目前,粤东高级技工学校已成立事故处理小组,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并连夜成立10个安抚小组和5个医院陪护小组,力求把伤情降到最低,确保学校正常运转。同时学校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对司乘人员教育,帮助教师员工走出事故阴影。

  昨日记者在该校看到,学校教学秩序正常,一名学生告诉记者,“事故并没有影响他们上课。”

  医院探访

  多名伤者伤势较重

  据在车祸发生后第一时间收治车祸中11名伤者的汕头市第二人民医院的院长肖壮伟介绍,症状较重的有五六人,最重的入院时脑挫裂伤、已经出现脑疝,情况非常危急。其中两名重伤者前晚已接受颅脑手术。几乎每名伤者都需要手术治疗,有的是多发性、粉碎性骨折,有的是气胸等。

  昨日在离事故现场最近的汕头第三人民医院,记者了解到该医院共收治4名伤员。虽然他们受伤较轻,但仍不能正常交谈。

    同城报道:学校获拨200万元善后款|可能因校车强行抢道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