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专家:骚乱主因是经济发展不好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08日15:44
  4月6日,吉尔吉斯斯坦发生骚乱,目前,反对派已经占领总统府,宣布接管政权,骚乱造成68人死亡。美国、俄罗斯、中国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就吉尔吉斯斯坦骚乱发表了谈话。本网第一时间对话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亚研究室研究员徐晓天,请他解读骚乱背后原因。

  每年此时反对派都很活跃

  去年7月《人民日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对于社会生活条件仍不尽完善的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来说,“稳定”是其最大的愿望。但是现在却发生了这样的骚乱,这次反对派发动的这场骚乱的社会背景和导火索是什么?

  徐晓天:社会背景主要是目前吉尔吉斯斯坦经济条件不好,与周边的国家比起来差距很大,而原本差距很小。这些国家相互之间又很开放,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对比发现自己经济状况很不好,尤其是和哈萨克斯坦有很大差距。2005年革命的目的是通过颠覆原来的治理模式,让社会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老百姓和国家经济得到发展。但是几年后发现没有改变,当初的目标基本没有实现。老百姓对现在的政权就比较失望,所以反对派策划反对活动的时候,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

  其实吉尔吉斯斯坦爆发这种状态也不是很突然,3月初是他们的相当于我们春节的节日,所以每年从3月下旬到6月之间反对派都会搞一些活动,历年来这段时间都是反对派比较活跃的时候。因为街头搞活动需要一些条件,当地冬天比较冷,夏天比较热,气候上比较合适,又正好赶上是春节,所以这段时间每年都有规模大小不一的示威、游行活动,只是这一次规模比较大。这次几乎所有在野的反对派、有影响力的人物都走到一起,导致了规模和影响很大。以前反对派相互之间有矛盾,但这次在推翻新政权这个问题上,他们空前一致。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本来老百姓收入就不高,而吉尔吉斯斯坦90年代以后大幅度提高了水电的价格,这些生活日用品的涨价,对该国每个家庭都有影响。对这件事老百姓都正在气头上,所以反对派组织起来就有星火燎原的势头。

  昨天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统阿卡耶夫在莫斯科表态,希望现总统巴基耶夫辞职,说这是对吉尔吉斯比较好的结局,同时也强调他不想回到吉尔吉斯斯坦政坛,他这番表态是什么目的?

  徐晓天:阿卡耶夫有他的执政手段,因为他本身是一个学者。在05年的时候,在反对派向当时的政府示威情况下,他选择了行走俄罗斯的方式。我想这是他个人的一种行为方式,他背后并没有复杂的利益关系,他也没希望谁来执政,他也不是想在国内施加影响,他本人就是一个学者。

  每派的政治力量背后都有大国的身影

  您刚才也提到反对派忽然把很多分歧都协调统一起来,整合出特别强大的力量,是不是有其他方面的力量在幕后策划、操作,比如有人说可能是欧美的一些国家?

  徐晓天:这个可能是有的。可以说吉尔吉斯斯坦每派的政治力量背后都有大国的身影。但是现在很难明确的,尤其是我们单方面明确指出是谁在背后操纵。其实我们不说的很清楚,谁在背后做了这个事情也会很快清楚。因为如果没有得到国外的支持,不会有谁有这么大的力量把这些派别整合的这么好,每年不同的派别为不同的利益搞各种活动,这次这么团结地走在一起,背后确实有一些外国的力量。

  对中吉关系不会有太大的冲击

  颜色革命后巴基耶夫政府跟中国关系一直不错,这次骚乱以后会对中吉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徐晓天:即使是现在这几位反对派领导人,也都是中国的老朋友,因为他们都担任过政府的一些重要职位,像总理、议长、外长。我想无论是巴基耶夫继续留任,还是反对派夺权,对中吉关系不会有太大的冲击。因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外交的方向,他们通常把中国排在仅次于俄罗斯的位置。而且从各方面的直接联系内外交往来说,中国都是吉尔吉斯重要的邻国。无论哪一派都会重视中吉关系,但还是有可能对我国在该地区的一些项目造成一些影响。不过这个影响不会是长久的。

  您刚才提到的一些影响,那么哪个领域的项目可能会受到影响?

  徐晓天:比如说电力和采矿这种双方政府建设的大型的项目可能会有一点影响,另外我们和巴基耶夫家族有关系的企业可能会受一些影响。

  同泰国相比吉尔吉斯斯坦政权稳定性相对长

  吉尔吉斯斯坦这次骚乱,无论反对派夺权与否都会影响深远,吉尔吉斯斯坦会不会像泰国一样陷入街头政治的循环?

  徐晓天:这也有可能。吉尔吉斯斯坦反对派是很有可能过两年就成为当政者,巴基耶夫当年也是这么上来的。相对于泰国,吉尔吉斯斯坦政权稳定性相对长一点。周边的几个大国、美国,都不希望吉尔吉斯斯坦走向泰国的那条路,而且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对革命也比较反感,只是这次对巴基耶夫政权非常失望了。

  虽然有这种可能性,但是和泰国也不是完全一样。这种常年有几万人在街上闹事的局面,很有可能还会延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像这样给巴基耶夫5年的时间来考验一下,如果实在不行,就可能会下台。但是如果能够协调很好的话,形成了一种建设性的关系,对吉尔吉斯斯坦倒也是好事,就是看吉尔吉斯斯坦怎么把各种政治力量给协调好了。(新浪)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