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吉尔吉斯斯坦骚乱 > 10吉尔吉斯骚乱评论

吉尔吉斯骚乱原因分析:政治体制方面不断冲突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08日15:08

  钱平广

  吉尔吉斯斯坦最近的骚乱再一次证明,2005年以来该国的局势并未真正平稳。

  2005年3月24日,吉尔吉斯上万名反对派支持者在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反政府示威游行,随后控制了政府主要权力机关,并占领了国家电视台,迫使时任总统阿卡耶夫辞职。此次政权非正常变动被外界称为“郁金香革命”(又称“黄色革命”),同属2003年11月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及2004年12月乌克兰“橙色革命”之“颜色革命”系列。

  2005年吉尔吉斯“颜色革命”以来,该国国内很多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当初“革命者”预想的美好图景并没有因为前政权掌控者的离去而实现,随后该国又多次爆发示威和抗议活动证明了这一失望情绪。

  首当其冲的是政治体制的争端。阿卡耶夫辞职后,“革命胜利者”、前总理巴基耶夫随后当选为吉总统并于去年成功连任。自2005年“革命成功”后,吉国内就开始纠缠于政治体制改革。从2006年到2007年,伴随着多次集会和示威游行,吉尔吉斯多次修改宪法,而巴基耶夫也数次解散政府。2006年11月,吉尔吉斯议会通过了实行议会制共和国的新宪法。按这一宪法规定,总统权力大为缩小,议会权力则大为扩大:即由议会多数党来组织政府,总统只做象征性的权力很小的国家元首,即政府总理由议会提名,经总统批准后生效。新宪法虽然由议会通过和总统签署生效,但巴基耶夫签署新宪法当时只是权宜之计。他签署新宪法后便立即组织了修改新宪法的班子。经过激烈辩论,议会又于2006年12月30日通过了新宪法小组修改了的宪法文本。2007年1月15日巴基耶夫又予以签署。按1月15日宪法规定,巴基耶夫又夺回了已丧失的重大总统权限。实际上又恢复到阿卡耶夫时代的宪法。

  正是在关于政治体制方面的不断冲突与矛盾为吉尔吉斯日后的矛盾和冲突埋下种子,只要一有诱因,这种子便会破土而出。

  其次,经济问题也一直是影响吉尔吉斯国内政局稳定的重要因素之一。2005年“郁金香革命”后,吉尔吉斯国内经济遭受严重打击。当年吉经济是该国近10年来宏观经济状况最差的一年,国内生产总值下降了0.6%,工、农业产值分别减少了12.1%和4.2%。2006年吉经济形势稍有好转,但国内生产总值也仅微增2.7%,而通货膨胀率则达到5.6%。2007年初,目前,吉国内失业率高达17%。由于政府和议会之间关系紧张,政府提出的许多施政方针在议会都难以通过,其中包括政府2007年财政预算。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振兴国家经济的进程。此外,由于俄罗斯开始实施新的有关外籍劳工管理的法律,大约10万在俄打工的吉公民将被迫返乡,大大减少了吉尔吉斯的财政收入。而随着2008年全球经济的衰退,吉尔吉斯重要的经济合作国俄罗斯遭遇危机,使吉脆弱的经济基础陷入更深的困境。

  最后,还有一点值得注意,就是吉尔吉斯受到大量来自外部政治力量的干预。2005年“郁金香革命”就是一个非常典型而突出的例子。而俄罗斯一直将包括吉尔吉斯在内的中亚视为其后院,俄美在吉尔吉斯的争夺从未停止,甚至来自欧洲的力量也开始涉入。俄美对吉尔吉斯的争夺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双方的空军基地相隔不远。说吉尔吉斯是俄美博弈的一个中心并不为过。而这些外来力量不仅影响了吉尔吉斯国内政治势力,也从某种程度上干扰了民众的视听和判断。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