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钉子户窗插五星红旗 称想活得更有尊严(图)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4月09日11:19
[提要] 南京市民徐爱国住在一片废墟之中,他的邻居已签了拆迁协议搬到新家,徐坚持要求原址回迁不得。如今的徐家楼顶悬挂着许多与钢筋相连的砖块,楼梯的栏杆已被拆除…为了坚守,徐在窗户上插了一面五星红旗。按照计划,徐家所在地将变成高档住宅区,紧邻外秦淮河,徐称他想活得更有尊严些,并质问凭什么自己不能享受外秦淮河的风景…[拆迁,有人欢喜有人忧]
  南京清凉门桥下,一幢建筑成了一道风景。
  南京清凉门桥下,一幢建筑成了一道风景。
徐爱国没有搬走一件家具快报记者 施向辉 摄
徐爱国没有搬走一件家具  快报记者施向辉摄

  这是一幢已经了无人气的建筑,墙面上都是门窗被拆后留下的空洞,但独独在4楼的一个房间,门窗却完好无损,一面大大的五星红旗还从窗户里伸出来,迎风飘扬。这幢建筑的周围,则是一片建筑垃圾。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是一片高档住宅区。

  徐爱国就是这幢建筑仅存的住户,他一个人住在这片废墟里,已经有4个月的时间。这位不想搬的居民只有一个要求:将来小区建成后,还想住在里面。“我想活得更有尊严些,凭什么不让我享受外秦淮河的风景?”

  2005年,买下清凉门桥下的一小套,圆了他的蜗居梦

  2007年,传来要拆迁的消息,他憧憬将来还能住在秦淮河畔

  如今,废墟之上,只留下他还在风中坚持……

  才住两年就遇上拆迁

  每天徐爱国总会在黑暗中睡去,阳光中醒来。

  这个瘦小的39岁男子,有一个妻子和10岁的女儿。但这一年多来,他一直和家人处于“分居”状态。“我不敢让她们住在里面,说不定哪一天,楼房就会塌了。”

  “南京市凤凰东街60号02栋404室。”2005年,当徐爱国买下这套二手房时,兴奋了好几天,这个建筑面积只有59.34平方米的房子,终于让徐爱国有了家的感觉。徐爱国一直没有固定职业,买房前一家常常租房子居住,眼看着女儿越来越大,徐爱国咬咬牙,四处凑了10多万,又从银行里贷了19万,总共花了30多万买下了这套二手房。

  当时,这套房子的周边聚集了许多工厂,有些工厂已经破产,只留下满是尘埃的厂房,但还有一些工厂还在开工中。虽然环境不好,但徐爱国还是很满足。对于这个没有正式工作的人来说,能在南京有一套自己的住房,这是很有成就的表现。

  2007年,传来要拆迁的消息,徐爱国愣了一下,这个还没住热的房子,眼看就要消失了吗?当他听说拆迁之后,这里不但会成为高档住宅区,而且开发商还会对周边的环境进行整治,届时外秦淮河将成为南京的又一个景点。

  徐爱国又开始做梦了,“如果将来我还能住在这里,不就是住在南京的天堂吗?”

  废墟里的坚守

  但现在,徐爱国俨然住在了地狱里。4月6日下午,记者来到徐爱国的“家”,当然,这个家更像是一片废墟。

  原本可以直接从清凉门桥下的小路回家的徐爱国现在必须绕1000多米,从北圩路一个工地的门口进出。他的家早已被一片高高的围墙围了起来,里面到处是建筑垃圾,还有不断进出的渣土车。当自己的家被建筑工地包围的时候,徐爱国晃荡着双手回家,却被门卫拦了下来,“闲人莫入”!

  徐爱国被这“闲人”两字惹火了,“我回自己的家也是闲人吗?我回自己的家还要你管吗?”大骂了一通后,徐爱国闯入工地,来到家中。从此徐爱国经过建筑工地门房的时候,总是睥睨着昂首走进去,“我这是回家!”

  徐爱国看着周围的楼房在机械臂的颤抖下,一幢幢倒塌下去,而他所在的楼房,却由于他的坚持,还在建筑工地矗立。徐爱国已经习惯了“回家”的路,哪里有坑洞,哪里有大块的建筑垃圾,徐爱国总是一清二楚。但记者来到徐爱国家的时候,却有好几次差点踩进坑洞里扭伤脚。

  危险其实并不在外面,而在楼里。这个6层高的建筑由两个单元组成,徐爱国的家在2单元。记者走了进去,楼梯的栏杆已经被工人拆除,上面堆满了砖块,楼梯间的拐角处,到处是人的粪便,一股恶臭扑鼻而来。而在楼顶,悬挂着许多与钢筋相连的砖块,没有戴安全头盔,走在里面实在有点提心吊胆。房间的门窗也早已拆除干净,空洞的房间只剩下不能搬离的马桶。偶尔的一张年画和一个电费催缴单,见证了这栋楼曾经的鲜活。

  “硕果仅存”的住户

  但404室的房间,却保存完好,门还在,甚至连防盗门上的纱窗都还覆盖在上面。门框上,有一副残缺的对联和一张水费催缴单。这所有细节都证明着:拆迁工人并没有对这户人家动手。

  “如果我不守着,说不定房子早就没了。”徐爱国很瘦小,看人说话的时候总是微微笑着,很难想象,这个瘦弱的男子性格中却有如此坚韧的一面。在拆迁协议还没谈成的时候,徐爱国决定用行动来捍卫自己的财产。这个从2007年开始拆迁动议的住宅区,渐渐进入了拆迁的实质性进展,许多居民与拆迁办谈妥了补偿协议,纷纷搬家离开,住进了新家。

  徐爱国越来越孤单。2009年初,徐爱国在外面租了一套房子,安置好了妻子和女儿,自己则独自住在自己的家里。单元里的邻居越来越少,2009年12月底,徐爱国终于成为楼里唯一的住户。

  因为还有住户在,拆迁公司并没有断他的电,但由于在拆除其他住户的时候,常常切断电路,导致徐爱国的家里常常没有电。在徐爱国看来,这是拆迁公司的人故意用这种方式赶他走。

  “不存在。”负责这一片区拆迁的鼓楼区房产经营公司副书记梁同庚也是一脸苦衷,“每次电源被施工方弄坏后,我们都会组织人抢修,几个月来,已经抢修二三十次了。”

  延伸阅读:拆迁怪招拆迁语录 终结拆迁概念废止荒诞剧本

  从本质上说,“拆迁”是政府对居民房屋所占用之土地产权的征收,不论这种产权是使用权还是别的权利,也不论这种产权是通过何种方式获得的。但从汉语语义上看,“拆迁”的对象只能是“房屋”,这就令人难以理解:拆迁人支付了数额不菲的拆迁补偿,获得了被拆迁人的房屋,却立刻雇人把这些房屋拆了。无利不起早的拆迁人图的是什么?…[详细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