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福州2800亩超级地王系违规 国土资源部紧急叫停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9日18:16
  中广网北京4月9日消息(记者杨超)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晚高峰》16时46分报道,福州2800亩“超级地王”近日不断受到质疑,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今天表示,2800亩“地王”严重违规,已经被紧急叫停。

  一块面积达到2800亩的建设用地近日搅动了福州甚至是全国的地产市场。3月22日,福州市国土资源局在网站上公示了“关于2010年第三次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告,编号为2010-12号的地块出让面积合计2800亩,起始价达到178亿元。有数据显示,2009年福州市全年出让土地面积约合1412亩,而此次出让的地块竟为其面积的两倍。公告对竞买人范围做了明确限定。

  公告规定:必须具有一级房地产开发资质,集团(含下属子公司)开发过两个单个项目建筑面积达400万平方米以上的各类房地产综合项目;在国内投资开发各类房地产项目累计建筑面积达2000万平方米以上。

  2800亩的福州“准地王”让所有开发商渴望不已,但福州国土局提出的严苛的准入条件让其中的绝大部分人望洋兴叹。业内人士纷纷质疑,这次土地出让有“内定”嫌疑。有市场人士表示,按照准入条件,在国内各大地产开发商中,只有世纪金源集团符合竞买人全部准入要求。在这场愈演愈烈的争议中,正当各界对谁将成为最终的胜出者猜测纷纷时,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今日(9日)就此事做出明确表态,全国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纪东义表示要稳定市场。

  纪东义:本身国家规定不是让这么做的。将2800亩土地一次性上市交易,实际上限制了很多竞买。要稳定市场。

  2009年11月,国土资源部印发了《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其中针对商品住宅用地的宗地出让面积首次给出明确的上限,要求大城市不能超过20公顷(约300亩)。此举正是为了遏制“地王”频出的现象,并抬高开发商囤地成本。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正式通告福州相关部门,叫停此次出让。

  国土资源部发言人:部里已经正式发布通告,要求福州市政府严格依法依规进行整改。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不允许违规操作。我们规定是是300亩,这2800亩在网上公布以后引起了很大轰动,部里迅速采取措施,现在已经让福州市政府停止了挂牌交易这块土地。

  这块面积高达2800亩的地块究竟何时才能入市,全国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纪东义表示必须整改到位。

  纪东义:必须要求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整改到位以后,方案完全符合规定了,才能再次上市交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