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财政部长谢旭人再提社保税 或成税改重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1日18:50
  中广网北京4月1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18时42分报道,财政部长谢旭人在中国财政学会2010年年会上表示,财税制度改革是今年工作重点,其中再次提到此前社上会热议的社保税。社保税或许成为财税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中国财政学会2010年年会上谈到目前如火如荼的财税制度改革。资源税改革、开征环境税显然渐行渐近:

  改革资源税制度,扩大覆盖范围,提高资源税税赋水平,统一中外资企业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研究开征环境税,全面实行矿产资源有偿使用水平。

  而最近备受关注的社保税概念再次被谢旭人提及。结合此前谢旭人在《求是》杂志上撰文,首次提出社保税概念,社保由费改税应该是未来方向之一:

  如何改革社会保障税费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筹资形式和统筹机制。

  此次中国财政学会年会聚集了国内财税方面的权威和专家,在会上谢旭人特意向财税专家们提出了今后研究的方向和重点。首先是中央和地方事权与财力匹配的问题:

  如何在统一税种的前提下,赋予地方适当的税政管理权,建立中央和地方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体制。

  有媒体分析,如何改善地方财政收支,扭转对土地财政的过度依赖,应该是财税改革题中应有之意。另外,在个税制度改革方面,谢旭人再次强调,减轻中低收入者的赋税,同时加大对垄断企业的财税管理:

  重点是如何完善垄断企业的资本收益的收缴和使用。合理分配国有企业和国有控股企业的利润。严格规范国有经营企业,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人员特别是高层管理人员的收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