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 专家建议保持参数稳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13日08:32
  中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记者冯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15分报道,央行昨天(12日)公布的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2.6万亿元,其中3月当月新增贷款5107亿元,完全符合市场预期,但诸多经济学家从一季度金融数据分析得出的未来货币政策走向却大相径庭。

  无论是整个一季度的信贷规模,还是3月份当月的贷款数据,多位经济学家都表示,完全符合他们此前的预期,也符合央行的调控目标。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基本符合整个年初的调控预期,按照今年信贷总量7.5万亿,同时还要比较均衡地发放,所以第一季度2.6万亿,大约是全年7.5万亿的35%,符合市场的实际运行需要,对全年来说,相对也还是比较合理的。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今年1月份到3月份,贷款的持续回落也意味着监管层从年初进行的一系列政策微调和窗口指导在逐渐显现效果。

  郭田勇:3月份的信贷增量应当说也是在前期对货币政策进行适度调整,而且对银行信贷进行一些必要性的控制之后,出现的一个结果,其实这种回落,意味着未来我们货币政策的走势,的确同去年那种在非正常状态下过于宽松,真正地落到正常状态下的适度宽松的范围内。因为如果货币信贷增长过快的话,对未来的经济包括物价,包括资产价格都会带来压力。

  但郭田勇认为,从当前多项数据来看,货币政策仅有微调是不够的,起码负利率状况就不宜长期存在,鉴于目前经济复苏还不稳固,企业不能承受加息之重,他建议考虑非对称性加息,即提高存款利率,但不提高贷款利率。

  郭田勇:长期出现负利率的话,在增加消费的同时也容易助长资产价格泡沫,所以对这个问题,包括第二季度整个价格走势来看,我个人想,未来利率作出一些必要的调整,恐怕是有这种可能性。

  记者:您的建议应该还是有必要在可预见的未来要加息,是吗?

  郭田勇:从企业复苏来看,我们尽量保持低成本的资金环境恐怕也是有必要的,关于未来加息,可以探讨怎么加息最合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伟教授则高度评价了央行当前在货币政策上的稳健和谨慎操作。他认为当前经济复苏状况还比较脆弱,国内外经济形势都很复杂,应该尽量保持各项金融参数的稳定。

  刘伟:现在经济很敏感,变化很生动,情况矛盾很复杂,它也很脆弱,所以不要轻易改变一些金融参数,走一步看一步。上周央行三年期票据重新启动,主要还是要上升一些流动性,但是尽可能少改变其他的金融参数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央行现在针对这些问题的态度,我觉得给人的感觉还是印象很深的。

  连平也认为当前没有必要加息,但理由和刘伟却截然不同。

  连平:加息不加息还涉及到经济增长的态势,从现在来看,这一点已经没有必要太多的担忧,也就是不必担忧由于加息带来经济运行的压力。因为现在经济运行是在比较好的状态,加息还涉及到资本流动的问题,现在中美之间还是有一个利差,我们是明显高于美国相应的存款利率。这样往往容易引起资本流动过剩。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美元首先利率走高,然后人民币的利率才有可能逐步走高,这次我们可能要综合利率跟汇率以及物价的形势综合进行考量,到底是侧重于利率还是侧重于汇率,是要真正考量,我觉得在加息的问题上面,可能不会非常匆忙。

  3月份我国出现了6年来的首次月度贸易逆差,与此相对应的却是,截止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达到了244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25%。其中仅一季度就增加了479亿美元,同比多增402亿美元。郭田勇和连平都表示,在出现贸易逆差的情况下,外汇储备过快增长,要引起高度重视。

  连平:贸易逆差的情况下,外汇储备还在增加,外汇贷款还在增加,那就说明资本流动的势头已经明显,对这个问题,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

  郭田勇:我现在担心的是储备增加这么快,恐怕还是大量的境外的热钱通过各种不同的渠道流入到中国来,跟未来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比较强以及国内资产价格上涨的压力比较大,跟这个大背景有关系,所以说未来还需要加大对境外资本流入以及热钱问题的监管。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