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旧房比新房多卖近一倍 “倒挂”创历史新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3日15:24
  半个月前写着每平方米18000元,半个月后均价表上就赫然升至23800元……疯狂上涨的开盘价,让北京的众多购房人在2010年的第一个季度里,深刻体会了“过山车”的刺激和惊恐。迫于无奈,一些准购房人将眼光投向了二手房市场,在买不起“钻石”买“水晶”的心态下,疯狂抢购存量房。

  根据房地产交易网的统计数据,第一季度北京二手房成交量达50342套,同比上涨32.5%;而二手房成交超越新建商品住宅的“倒挂”趋势进一步加剧,0.56比1的比值也创下历史新低,即每成交一套二手房,仅有0.56套商品住宅成交。

  3个月房价涨了三成

  2010年准备结婚的北京人蔡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一套看房经历。去年底,小蔡看中了东三环的红玺台项目,可因为每平方米35000元的开盘均价比预算高出一大截,小蔡便想等等再说。谁知,过完年后,红玺台的开盘均价变成了每平方米40000元;再到3月末,更是达到每平方米50000元,3个月内增长了30%。“我已经麻木了,不知道价格为何物了。”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红玺台,许多老项目再开盘时都“身价”大增。五环外通州的京贸国际城,3月初的均价是每平方米18000元,3月22日就变成每平方米23800元;四环的万科中粮紫苑,3月13日的均价是每平方米25000元,而在2月份的均价则是每平方米20000元;大兴区的鸿坤理想城,更是在相差不到10天的两次开盘里,将均价从每平方米19000元提高到了21000元。疯狂涨价几乎成为京城一手楼盘的“众生相”。

  楼盘供应不断稀释

  开盘价格在持续疯涨,但与此同时,频频出台的“紧缩”政策,却让开发商变得理性,不再盲目囤地,市场的楼盘供应量也日益紧张。根据中原地产的统计数据,北京市第一季度新楼盘的开盘均价为每平方米20386元,比2009年第四季度上涨了21.5%;但在上市量上,一季度新楼盘的上市面积为184万平方米,比2009年第四季度减少了约30万平方米。同样的,第一季度新房销售面积为258.44万平方米,相比去年四季度减少了48.8%,但每平方米的销售均价环比却增长了9.6%。

  巨大价差导致倒挂

  有效供应量的日益紧缺,和新房价格的疯狂上扬,使得2010年第一季度里,北京一二手房的价格差距越来越大。根据21世纪不动产的监测数据显示,同一区域内一二手房价差能达到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有些热点区域价差甚至更大。像团结湖的圣世一品楼盘,每平方米的售价,新房就能比二手房多出7000元;如果是90平方米的二居,多支付的价格成本就高达63万元。

  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副董事长卢航告诉记者,正是一二手房之间形成的巨大价差,促使了北京二手房成交量在第一季度的急速回升,一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严重“倒挂”,3月份更是多出1.7倍。“根据我们对于前3个月成交结构的分析,90平方米以下房源的成交量占据了总成交量的63%,这就说明刚性需求是拉动月楼市显著回升的主力。在决定住这儿还是住那儿的"生存"问题时,相对价低的二手房自然成为很多自住者的必然选择。”

  成交走势的向好,还拉动了二手房价格在第一季度的上升。根据链家地产的统计,2010年第一季度全市13个区县二手房成交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8145元,相比2009年四季度上涨了17.76%;同比2009年一季度的每平方米10959元,一年内的涨幅更是高达65.57%。(赵莹莹)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