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21岁重病女孩曾想安乐死 为考大学忍痛玩命学习

来源:重庆晨报
2010年04月14日06:47

  三年前她曾想安乐死

  三年后她咬牙冲高考

  21岁重病女孩为考大学,每天5点起床;同学评价她“学习玩命”

  璧山县来凤中学高三一班的徐开琴,因患类风湿病无法下床行走,一个月前,她十分不舍地离开了教室。昨天,记者来到徐开琴家里时,卧病在床的她身边仍堆放着比枕头还高的两摞复习资料。

  “现在我的腿基本都僵硬了,晚上常整夜整夜地痛得睡不着,下床移动都要妈妈搀扶。”谈起自己的病情,徐开琴显得很急迫,不是因为钻心难忍的痛,而是因为高考已经临近,“我要抓紧复习,争取考上梦想的医学院,这样才能回报父母养育之恩和老师、同学的无私帮助。”

  女孩曾想安乐死

  徐开琴在4岁时就被诊断患有类风湿疾病,受此影响,她时常高烧、全身关节疼痛,但还能独立行走、自己料理生活。

  2007年暑假,徐开琴的类风湿病突然加重,她被父母送到主城区治病。记者走进病房时,当年19岁的徐开琴躺在病床上无助地请求:“我太痛了,让他们给我安乐死吧!”

  妈妈龙长容一说起女儿第一次提出要安乐死的事,就泣不成声:“一是因为她确实太痛了,二是因为她不想拖累家人。”

  记者了解到,父亲徐亭才为了给她治病,四处筹措治疗费用,已欠下不少债务。

  如今学习很优异

  “但进校三年以来,她和同学们经常有说有笑,平时很少看到她因为病痛而愁容满面,也没有听说她有‘安乐死’的想法。如果她正常发挥,考大本应该没问题。”昨天,来凤中学高三一班班主任冷莉告诉记者。

  “她进校的成绩在年级处于中游水平,排400名左右,现已经是年级前50名了。”来凤中学团委书记告诉记者。

  学校分管德育的副校长黄茂伦说:“这个娃娃从来不因为自己有病而让学校老师特别照顾。高一进校时,她只跟班主任老师提出过两个小小的要求:一是希望住校寝室安排在一楼,二是不参加课间操。在学习上,她一点都不落后于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帮助徐开琴顺利地学习,学校已免除了她的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了一定生活补助。

  总是早上5点起床

  记者了解到,如果不是实在无法上课,徐开琴都不请假。高三的学习生活异常紧张,徐开琴总是把闹钟上到5点多钟。

  “晚自习后,寝室熄灯了,徐开琴有时还打着电筒在被窝里,或者在寝室的卫生间里复习。”同学王林对徐开琴的评价是“学习很玩命”。

  在同学们的印象中,徐开琴生过两次病。“高二下学期,徐开琴在学校病倒过一次,我们把她送到璧山县医院医治,老师和同学给她捐了1400多元。”同学梅晨晨说。

  今年3月份,由于病情再次加重,徐开琴被接回家里治病,医院诊断,她的右股骨已坏死。

  希望自己走进考场

  “我真希望能早点回到学校。”昨天上午,记者和班主任冷莉老师来到徐开琴家里时,她正坐在床边按着自己不能动弹的右腿犯愁。

  母亲龙长容说,他和徐开琴的爸爸以前一直在浙江打工,这是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听说女儿高考复习受阻,她连夜赶回了家。

  “前两天我还带娃儿去大医院做检查,也去找了中医,医了快一个月了,花了近半年的工资,可娃儿病情没见好转……”说起女儿的病情,龙长容眼泪就止不住地流,她说:“我们再苦再累,也想让娃娃圆一个大学梦。”

  “在家自己看书肯定比不上在学校复习效果好。不知道我还能不能自己走进高考场?”徐开琴对即将到来的高考又害怕又憧憬,因为她确信,只有考上大学、学到本领,才是对父母和老师同学的最好回报。

  “她是我们的榜样”

  “我们班上的同学学习劲头都很足,大家都不敢懈怠,因为身边的徐开琴是个好榜样!”冷莉说。

  “如果我是她,肯定坚持不下来!”很多同学听说徐开琴带病坚持学习后都深表敬佩,并给予了无私的帮助,例如发起募捐。

  “其实她不愿意麻烦大家。她走路不方便,担心我们去扶她,她就故意放学后晚走,自己扶着楼梯一步一步下台阶。”王林说。

  徐开琴的另一位同学胡雪梅说:“在生活上,徐开琴也值得我们学习。她每个月吃药都要花1000多元药费,因此她生活很节俭,爸爸妈妈寄来的钱她总舍不得自己花多了,她很少给自己买衣服,常想到给弟弟买,或者是给爷爷、奶奶带点好吃的。”本报记者 黄晔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