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 房价调控最新消息

国务院常务会议:贷款买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5日17:00
2008年12月以来执行的利率表
2008年12月以来执行的利率表

  新华网快讯: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发后,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上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近期部分城市房价、地价又出现过快上涨势头,加大了居民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增加了金融风险。这既有流动性充裕、住房供求矛盾突出的原因,也与一些地方认识不到位、落实调控措施不力,投机性购房大量增加有关。必须采取更为严格、更为有力的措施,认真落实中央确定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切实解决城镇居民住房问题。

  会议确定了以下政策措施:一是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内采取临时性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有关税收政策。

  二是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要增加居住用地供应总量,大幅度增加公共租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供应。依法加快处置闲置房地产用地,对收回的闲置土地,优先安排用于普通住房建设。在坚持和完善土地招拍挂制度的同时,探索“综合评标”、“一次竞价”、“双向竞价”等土地出让方式。各地要尽快编制和公布住房建设规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快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审批,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三是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土地供应、资金投入和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280万套的工作任务。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

  四是加强市场监管。严格依法查处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对存在捂盘惜售、土地闲置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限制新购置土地,暂停批准上市、再融资和重大资产重组,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清理已发放预售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项目,对囤积房源、哄抬房价等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性质恶劣的依法取消房地产市场经营资格,对违法违规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规范发展租赁市场。完善房地产市场信息披露制度。

  会议要求,稳定房价和住房保障要实行省级人民政府负总责、城市人民政府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住房城乡建设部、监察部等部门要建立考核问责和约谈、巡查制度,对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不力的,要追究责任。各地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分工协作和指导督查,加快制定、调整和完善相关政策措施。 

  实用:房屋贷款利率与税费计算工具

    政策变化:

    多家银行调整房贷政策 取消7折利率房贷

    2010年4月6日左右,多家银行调整房贷政策,取消7折利率房贷。继中行取消7折利率之后,工行、建行和农行也相继正式取消了房贷的7折优惠政策。[详细]

    二套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

  2010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促进房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通知要求:

  加大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金融机构在继续支持居民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同时,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合理引导住房消费,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严格按照风险定价。[详细]

    国务院: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优惠政策终止

    2009年12月9日,国务院调整楼市政策,规定:

    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其他住房消费政策继续实施。
(编者注:2008年年底,针对金融危机给我国经济带来的严重冲击,特别是房地产市场低迷的状况,国务院调整了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5年调整到2年。)[详细]

2009年12月9日住房优惠政策调整前后对比:

涉及方面
具体内容
实施年限
内容对比
住房消费政策
暂免征收印花税
继续实施
不变:对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税税率暂统一下调到1%;对个人销售或购买住房暂免征收印花税;对个人销售住房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已经取消
(注:此项7折利率优惠政策已经取消,商业银行根据自身情况进行八折或八五折的调整。)
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减免
从2010年1月1日起政策变动
更改: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

国务院:贷款买二套房首付不得低于50%

  2010年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专家称此举对楼市需求方来说是剂猛药,会为楼市起到降温效果…[详细]

实用:房屋贷款利率与税费计算工具

■ 国务院出台政策调控楼市
 各地房价已经疯狂至极 令人愕然
·全国:今年3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11.7%
·北京:北京通州出现海南式疯狂 房价高涨奔3万
·杭州:杭州一楼盘4小时疯涨15万 房管局不表态
·南京:南京新房成交均价逼近万元 房价与收入比为12:1
 国务院开楼市退烧药 欲力挽狂澜
·退烧药一:购买二套房房贷首付比例提高至50%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退烧药二:购买90平以上首套房 首付不低于30%
  昨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退烧药三:加快制定引导住房消费税收政策
  国务院要求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有关税收政策,及早推出。    
·退烧药四:买三套及以上住房 大幅提高首付和利率
  国务院常务会议特别指出,对于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    
·退烧药五: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地方政府可根据实际,在一定时期内采取临时性措施,严格限制各种名目的炒房和投机性购房。    
 二套房贷新政策或致楼市拐点 拭目以待
· 现在的楼市,就好比汽车行驶在高速路上,既没有油门也没有刹车,完全失控了。密集调控政策的叠加效应,以及全行业所呈现出来的极不理性的表现,都令人吃惊。国家此时出台上述政策,对楼市需求方来说将是一剂猛药,毫无疑问会为楼市起到迅速降温的效果,也许楼市拐点就此出现,让我们拭目以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