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一季度经济解读:管理好通胀预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6日08:54
  尽管还不能得出“经济过热”的判断,但在未来经济运行中仍应对过热保持高度警惕

  一季度的经济增长用“平稳较快”来表述更为准确。一季度经济增长11.9%,但是这个数字是在去年一季度增长6.2%的基础上计算出来的。如果把这两个季度的增长率加起来再一平均,实际上今年一季度的增速只有9%左右,与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增速差不多。

  尽管还不能得出“经济过热”的判断,但在未来经济运行中仍应对过热保持高度警惕。当前不少地方片面追求经济高增长率,还有比较强的投资冲动。同时,对通货膨胀要保持警惕。因为经济增长过快、投资过猛,以及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都会加大通货膨胀的风险。特别是今年的气候比较异常,有可能会对农产品生产造成很大影响,继而推动通货膨胀。

  靠政府与国企投资与房地产投资为主的增长是很难长期保持下去的。下一步可能需要逐步减少政府主导的投资,给房地产降些温, 而通过加强中小企业发展、民营企业投资以及民间消费来推动经济成长。现在就让经济刺激政策退出还为时过早,但需要做一些结构上的调整,同时适时启动预防过热及通货膨胀的措施。

  当前,世界经济恢复增长的基础还很不稳固,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出现“二次探底”的可能性还比较大。面对复杂的局面,各地应保持清醒,加快结构性改革,加大民生投入。本报记者 刘先云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