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元之父”蒙代尔称:人民币应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19日11:32

  “欧元之父”:人民币应发挥更大作用

     提出明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整特别提款权权重时应纳入人民币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7日专电 (记者刘丽娜 林煜)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考虑到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和权重,人民币应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大作用。

  蒙代尔认为,在2011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重新调整特别提款权(SDR)的权重时,应将人民币纳入其中。

  特别提款权是IMF于1969年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最初是为了支持布雷顿森林体系而创设,后称为“特别提款权”。最初每特别提款权单位被定义为0.888671克纯金的价格,也是当时1美元的价值,由15种货币组成。经过多年调整,目前以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4种货币综合成为一个“一篮子”计价单位,其组成主要是:45%为美元,29%为欧元,15%为日元,11%为英镑。

  特别提款权每5年调整一次权重,下一次调整时间为2011年。蒙代尔建议,SDR的新权重中应该纳入人民币,使其与英镑和日元一样,权重各占10%,其余为美元和欧元。

  蒙代尔认为,金融危机说明,从194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演进而来的当前国际货币体系必须做出调整。国际货币采用浮动汇率后,金融危机不断出现。当前汇率系统很大的问题就是美元、欧元汇率的不稳定。

  他呼吁推动创建新的国际货币秩序。新的国际货币体系应建立在一种全球储备货币上而非仅仅在美元基础上。就现实而言,这种货币应该在IMF的框架内的,基于SDR的货币秩序,它可以把世界各国货币固定在这一中枢上。在这其中,人民币的地位应当得到体现。他说,国际市场对人民币需求强劲,这可以弥补其可兑换性不足的问题。

  蒙代尔是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由于他在上个世纪60年代提出的大胆设想,使欧元得以推行,也被誉为“欧元之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