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丰田召回与“弯道思维”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0日07:20
  “Moving forward”(永远向前),这是丰田汽车在美国的广告语。最近,这句广告语不幸成为丰田所生产汽车的真实写照——这些车有可能真的停不下来。因为其油门踏板和刹车系统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数月来,丰田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陆续召回900万辆汽车,丰田为此遭受了巨大的损失,甚至在美国面临刑事诉讼。而使丰田陷入如此困境的原因,也许正在“永远向前”这句话上。

  有过高速公路驾车经验的人都有体会,原本可以笔直修筑的高速公路,往往会故意弄出几个弯道,让司机在高速行驶的时候,能够遇到弯道踩上几脚刹车,控制一下车速。道理很简单:笔直的道路,容易导致车速过快,增加发生事故的危险。行车如此,部队建设发展同样如此。在发展的快车道上,不仅仅是时刻保持“永远向前”,还要时常设想前方将面临弯道,必要时放慢脚步,调整一下前进的状态。这就是“弯道思维”。

  具备弯道思维,是为了更好地校正发展目标。目标错误,步伐越快,差之越远。丰田就犯下了这样的错误。2000年后,为抢夺全球市场,丰田制定了苛刻的成本削减计划和提高市场占有率计划。不到10年时间,丰田在成为产销量世界第一的全球汽车业老大之时,产品质量危机却随之到来。就部队建设而言,明确发展目标同样至关重要。只有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才能确保部队建设发展在健康的轨道上前进。一切有悖于战斗力标准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越是搞得热火朝天、“成效”显著,与战斗力标准就会偏离越远,对部队建设造成的伤害也越大。因此,部队党委在做出重大决策时,不妨参照“弯道思维”,先把工作的指导思想搞端正,把调查研究的工作做细致,以免犯下类似于丰田的错误。

  具备弯道思维,是为了更好地夯实发展的基础。发展是点点滴滴的改进,必须依靠日积月累的作为。任何超越客观规律的“大跃进”式发展,最后都会像泡沫一样破灭。丰田此次召回事件,就在于其快速扩张的速度,超过了管控能力提升的速度。部队建设历来强调做好基础性工作。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础不扎实,睡觉不踏实。但基础性工作往往又是最不容易出彩的工作,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工作。在快速发展之时提倡“弯道思维”,就是提醒我们在大力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的各项开创性工作同时,不忘时常审视发展的基础是否牢固,时常把注意力投向抓基层建设、抓基本制度落实、抓人才队伍建设等需要循环往复、持久用力的基础性工作之中,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发展的基础打牢,切不可眼高手低,拔苗助长。

  弯道思维,是为了时刻反省和纠正发展中的问题。发展不可能不存在问题,发展越快,问题可能越多。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对待问题的态度。丰田汽车早在几年前就曾经收到大量关于汽车突然无故加速的投诉,但在盲目扩张背景下,这些问题没有得到必要的重视。这些问题积少成多,最后发展到陷入召回900万辆汽车的窘境。在部队建设中,任何单位都曾经遇到或正在面临这样那样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尤其是在一片大好的发展形势中面对这些问题,有没有自揭伤疤的勇气和胆魄,对领导干部是一个考验。有的人对问题视而不见、报喜藏忧,害怕家丑外扬,影响单位发展和自身政绩;有的人对问题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害怕触动既得利益、牵动各方神经;有的人对问题转手移交、害怕承担责任。但无论抱有何种态度,你放过了问题,问题却未必放过你。可行的办法,还是老老实实,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深入剖析,彻底解决。即使发展的速度因为“过弯”而受到一些影响,但“弯道”过去之后,发展的步伐一定会更加快捷稳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