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福建南平血案二审宣判:郑民生杀人被判死刑 > 10福建凶杀案消息

南平血案凶手郑民生终审死刑 当庭同法官谈条件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21日02:26
4月20日,郑民生在法庭上,细数"前女友"种种不是。新华社发
4月20日,郑民生在法庭上,细数"前女友"种种不是。新华社发

4月8日,南平中院一审判决郑民生死刑。遇害者家属在法庭上含泪旁听。新华社发
4月8日,南平中院一审判决郑民生死刑。遇害者家属在法庭上含泪旁听。新华社发

  郑民生终审死刑 当庭执意同法官讲数

  坚称“杀人是因为受人迫害”,要求调查其犯案原因

  ■新快报记者 李国辉

  昨日上午,“南平3·23血案”在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二次开庭审理,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驳回了郑民生的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

  郑民生执意要求司法机关调查其犯案原因,坚称“杀人是因为受人迫害”。另据记者获悉,目前,8名死伤学生的家长已委托来自北京的律师团对南平实验小学正式提起诉讼,追究校方的责任。

  凶犯:杀人是因受迫害

  据一位到庭旁听的受害学生家属介绍,昨日上午8点整,福建省高院在南平中院第一法庭对郑民生进行了第二次开庭审理。与本月8日的一审相比,二审时间较短,整个庭审时间为1个半小时左右。现场来了4位受害学生的家属,情绪比较稳定,没有出现一审时起身怒斥的场景,只有当检察人员询问郑民生杀人过程时,有部分家属在默默垂泪。

  对于杀害8名小学生的原因,郑民生承认是“为了转移矛盾,扩大影响,以此希望社会来追究害自己的人的责任”。他反复强调,自己被叶某及其家人迫害,说他们到处散布谣言,说他的坏话,让他不堪忍受,最后选择杀人报复,说到后来甚至还说“执法部门也有害他”。

  检察人员当庭宣读了叶某及其父亲的笔录,叶某表示她和郑民生只是普通朋友,最近5年都没有密切接触,即使在路上见面也只是点头而已;叶某父亲也表示,他们没有做过伤害郑民生的言行。郑民生否认笔录内容属实,称他和叶某以前不是普通朋友,还说他的手机卡有记录,能证明。

  “叶某造谣,你有没有亲耳听到?你说执法部门害你,有没有证据?”审判长问道。郑民生摇了摇头。“不要摇头。有还是没有?”审判长追问。“没有。”郑民生回答说,叶某污蔑他的事,他是听别人说的。

  家属:什么时候枪毙他

  “他真是死不悔改,还同法官谈条件,说如果追究害他的人的责任,他就认罪。”一名听审家属愤怒地说,郑民生还声称自己也是悲剧,肯定判死刑,但如果不查究原因,他和被害的那些孩子在地狱中也不瞑目,死亡孩子的在天之灵会注视着他女朋友一家……话说到这,审判长当即制止,郑民生随即被法警带下法庭。

  昨日上午10时10分,休庭30分钟后,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对郑民生案进行终审宣判,驳回了郑民生的上诉,维持原判,终审判死刑。“什么时候枪毙他?”审判长刚刚宣判完毕,受害学生家长激动地纷纷发问,当被告知死刑要送至最高法院进行复核后,家属们才平静了下来。

  案情回放

  今年3月23日,曾在南平市延平区马站社区卫生服务站担任外科医生的郑民生因屡次恋爱受挫,又与同事、家人关系不和,遂悲观厌世,产生行凶杀人的恶念。当日上午7时26分,郑民生持刀在南平实验小学大门口砍杀聚集在校门口的南平实验小学学生,造成8死5伤的特大惨剧。法院一审时以故意杀人罪判处郑民生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赔偿每个死亡者的家属40万至41万元不等,赔偿伤者家属1万至3万元不等。一审宣判后,郑民生表示要上诉。

  北京律师团受托 南平实验小学被诉

  青年法律学者郝劲松领衔,19日已向法院递交诉状

  法院暂未受理诉讼

  记者昨日获悉,目前,8名死伤学生的家长已委托来自北京的律师团对南平实验小学正式提起诉讼,追究校方的责任。前日下午,8位原告的法律代理人郝劲松向南平市延平区法院递交了诉状。

  8位起诉校方的受害家属中,4名为死亡学生家属,4名为受伤学生家属。据其中一位家属介绍,在多名家长达成一致决定起诉学校后,他们就在寻找合适的律师团队,目标放在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律师身上。本月中旬,他们联系上了青年法律学者、被誉为“维权战士”的郝劲松,表达了相关意愿。郝劲松经与其他律师协商讨论,决定成立律师团为受害学生家长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

  记者昨日下午就此事致电郝劲松,他表示了肯定。他称,律师团共有4人,来自北京4家不同的律师事务所,他本人的身份是法律代理人,于前日上午抵达福建南平正式接受了8名当事家长的委托,并在当日下午4时许向南平市延平区法院递交了诉状对南平市实验小学提出民事诉讼,“目前法院还没有受理,因为按照程序,法院在接到诉状后有7天的材料审查期,但这单案子要受理立案是一定的”。

  中小学安全需立法

  “我们接手这个案件并无偿援助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郝劲松说,一是南平实验小学确实存在明显过错和不可推卸的责任,安保工作有巨大漏洞:学校规章制度规定早上7时40分早读,却要到7时30分才开校门准许学生入校,导致学生大量聚集在门口,却又未安排专职人员或保安站岗,这给案犯提供了作案机会和条件,客观上扩大了犯罪的后果,依据《民法通则》第106条第2款规定,公民、法人由于过错侵害国家的、集体的财产,侵害他人财产、人身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二是意图通过此案推进国家在中小学校园安全上的立法工作,促进刑事案件受害人救助补偿制度尽快建立。

  “郑民生开了个坏头,这个月中旬广西合浦县又发生了砍杀小学生的血案,导致2人死亡5人受伤。”郝劲松说,这些血案不是偶然现象,郑民生的恶行在国内已产生效仿效应,这敲响了中小学校园安全危机的警钟。“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案件引起社会的关注,强化学校的责任,避免不幸再度发生,希望国家加强校园安全的立法工作,比如增加警力、推广警察驻校制度等;同时在受伤学生的后续治疗问题上进行沟通,在犯罪人无法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的情况下,尝试由政府出面实施救助补偿”。

  对于诉讼的结果,郝劲松坦言“不好说”,但“不管胜败,这都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