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冰岛火山爆发 > 10冰岛火山最新消息

冰岛火山灰瘫痪欧洲航空续 危机催生新飞行标准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04月22日03:03
21日,英国游客克里斯一家从巴西回国,兴奋不已。
21日,英国游客克里斯一家从巴西回国,兴奋不已。

德国航空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检查客机。
德国航空公司的技术人员在检查客机。

  危机催生新飞行标准

  冰岛火山灰瘫痪欧洲航空追踪

  是不是有一点火山灰就不能飞?管制措施可能太严格

  “这次‘火山灰危机’中没有一架飞机出现危险,我认为这是火山灰预警机制的成功,但对航空运输的严重影响也说明这一机制还需要改善。”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奥恩·本菲尔德灾害研究中心博士卡丽娜·费恩利。

  据新华社电 欧洲“火山灰危机”给航空业造成重创,经济和社会运行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紊乱。一些人将此归咎于过于严格的空中管制措施,即是不是只要天上有一点火山灰就不能飞了?现在看来,这一危机正催生新的可安全飞行的火山灰浓度标准。

  许多航空管制机构和飞机制造商出于安全考虑,都声明飞行要对火山灰“零容忍”。英国空中交通管制中心说:“国际惯例是,只要天空中还有任何(火山)烟尘,就不能允许飞行。”

  但事实证明,现代飞行器不是一点火山灰都不能沾。因此,一些受影响的航空公司认为空管措施过于严厉,没有利用一些虽有火山灰但也可以飞行的机会。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奥恩·本菲尔德灾害研究中心博士卡丽娜·费恩利表示,实际上可以定出一个影响飞行的火山灰浓度标准,“就像饮用水中的污染物浓度标准一样,超标了不行,但稍有一点总是避免不了而且是可以承受的”。

  目前,欧洲许多国家的专家都在呼吁建立一个新的针对火山灰浓度的具体安全飞行标准。

  而从最新进展来看,这个标准已经呼之欲出。英国民航局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必须在收集数据和专家分析的基础上做出决定,建立一套新的安全飞行标准。

  谁负责监控冰岛火山灰?

  在上世纪80年代出现几次火山灰导致的严重飞行事故后,国际民用航空组织和世界气象组织共同成立了“国际航空火山观察”组织,将全世界空域分为9个片区,每个片区设立一个专门的监控机构。

  负责监控冰岛火山喷发烟尘的机构是英国气象局火山烟尘咨询中心,该中心从14日火山开始喷发起就每6个小时更新一次火山烟尘分布的预报。但该中心也一直声明只提供火山烟尘预报,不负责决定是否适合飞行。

  在这套机制中,科研人员通过颜色代码将火山活动信息传递给飞行员。

  火山灰预警颜色代码

  ●绿色:一切正常;

  ●黄色:火山有活动迹象;

  ●橙色:火山即将喷发或已经喷发,但空中还没有大量烟尘;

  ●红色(近来欧洲所经历的情况):相关空域会因为火山烟尘而关闭。

  网友恶搞

  欠的是钱(cash)还的是灰(ash)

  新快报讯 继经济危机欠下欧洲巨额债务后,冰岛再次因火山灰成为全球焦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网络上有人戏言:这次火山爆发,是冰岛在“报复”欧洲。

  有网友写:“冰岛经济的遗嘱就是把它的‘骨灰’洒满欧洲。”

  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编辑在博客中写道:“这是冰岛的报复行动,对冰岛这样一个小国来说,要对付大国,没有比依靠火山喷发更有效的方法了。”

  还有一名网友写道,冰岛应该还的是“钱(cash)”,不是“火山灰(ash)”。

  现在欧洲流行这么一句话:“Theicelander burned our cash,and blew the ash to us.”(冰岛人烧了我们的钱,又把灰给吹了回来。)

  背景资料

  冰岛火山喷发只是“小菜一碟”

  新快报讯 冰岛埃亚菲亚德拉火山的喷发给欧洲和世界带来的影响难以统计,但仅就一次单纯的火山活动而言,此次火山喷发几乎不值一提。

  日前,美国史密森火山项目研究员就罗列出1700年以来世界上最为重大的五次火山活动。

  近代重大火山活动前5名

  ●1815年印尼坦博拉火山据称,像这样严重的火山喷发一千年才会到来一次。火山灰几乎覆盖了世界的每个角落,全球气温下降了5摄氏度,直接引发了1816年著名的“无夏”之年,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在6月时积雪仍没过脚踝。许多马匹成群死亡,人们不得已发明了可以代步的自行车。

  ●1883年印尼喀拉卡托火山火山喷发引起了150英尺高的海啸。

  ●1912年美国诺瓦鲁普塔火山远在谢尔里科夫海峡之外的科迪亚克岛上落下了厚厚的足以淹没脚踝的火山灰。

  ●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火山大爆发前附近发生了数千次地震,异常的现象给了人们警告。但还是有850人在此次火山喷发中丧生。

  ●1902年危地马拉圣玛丽亚火山远在美国旧金山,人们都触摸到从几千英里外飘来的火山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