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废墟,破土的嫩芽(图)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4月22日06:58

  初春的高原,乍暖还寒。沉睡了一个冬天的树木已经苏醒开始打苞,顽强生存的小草拼命拱破厚厚冻土层,露出了幼稚鲜活的嫩芽,用生命原色装点自然生态极其脆弱的江河源春野。

  4月14日清晨7时49分,一场7.1级大地震突然袭击了青海玉树。享誉“东方水塔”美称的三江源人民记住了这个瞬间夺走了二千余人性命的黑色时刻。

  灾区就是战场,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灾区最高军事指挥机构兰州军区在第一时间调兵遣将,各路救援队伍从空中、铁路、公路立体扑向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所在地结古镇。

  刚刚从西安乘飞机赶到灾区的某分部60名医疗救护队员眼前,独具藏族特色的州府民居已经变成了一片废墟。胸闷、气短、恶心、呕吐、嘴唇发紫——3900米海拔高度像无形杀手把初上玉树灾区的人们折腾得头脑胀痛,浑身无力。队长费晋秀咬紧牙关,带领男女队员在地势开阔的跑马场迅速搭建帐篷,连夜开设野战医院。伤员源源不断地送来,大家赶紧进行救治处置。费晋秀刚张嘴问话,才突然感觉到竟然语言不通:在藏族同胞占90%以上的玉树,藏语才是通用语呀!

  一向风风火火,会熟练使用汉语和英语的女队长顿时束手无策了!

  “金珠玛米阿姨别急,我来给你当藏语翻译!”一个稚嫩的童声在帐篷门口响起。费晋秀又惊又喜,急忙扭头一看,站在自己眼前竟是一个八九岁的藏族男孩。胸前佩戴着一条显示志愿者身份的红丝带,他恐怕是玉树灾区年龄最小的志愿者了。

  “你能行吗?”费晋秀询问语气有些迟疑。两年前“5·12”特大地震,她曾经带领医疗救护队赶往四川。在德阳汉旺镇,群众亲切地称她是“拼命救命的女大校”,“四朵金花”就出自她的麾下。

  “我行哩!金珠玛米阿姨。我已经读小学三年级了,汉语藏语我都会。”稚嫩的童声带有急切,显出自信。

  “你叫什么名字?”女救护队长的声音里充满了希望。她似乎想起了那个她救护过的少年英雄林浩。多难兴邦,自古英雄出少年。在特殊环境里,我们的“90后”、“新世纪后”什么奇迹都能创造出来。

  “我叫才仁旦舟!”“阿姨相信你。才仁旦舟,从现在起你就是我们医疗救护队的编外翻译!”费队长摸着小旦舟的脑袋,眼神里透着十分信任。

  3天来,小才仁旦舟寸步不离医疗救护队员左右,忠实履行自己的双语翻译职责:他把医疗队员询问伤情的汉语翻译成藏语讲给伤员藏族同胞听,又把藏胞伤员叙述受伤经过的藏语翻译成汉语,详细讲给医护队叔叔阿姨听,便于他们针对伤情,及时救护。在争分夺秒抢救生命的黄金时间里,小才仁旦舟先后为医疗队抢救117名伤员担任了双语翻译。渴了就喝一口矿泉水,饿了就啃一包方便面,困了就在救护帐篷里睡一会儿。没有送伤员来的时候,他就在帐篷周围帮着清理垃圾,捡拾柴火给高压消毒锅烧开水。

  16日清晨,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倒塌的扎西宾馆废墟发现了微弱的生命迹象。队长王洪国当即呼唤队员李阳叫来大型吊车小心起吊残垣断壁。8块残缺不全的钢筋水泥板吊走后,废墟里暴露出一个勉强容得下半个身体的洞口,起吊发生震动,生命探测仪已经捕捉不到任何生命信号。

  “莫非震动垮塌致使脆弱生命再次丧失?”心急如焚的王队长只好使用搜救犬黑贝下洞探测。黑贝曲身钻进洞里,一小会又钻出洞来,全身表现出了兴奋状态,使王队长跟着也兴奋起来:“嗯,废墟下面还有生命迹象存在!”

  为了防止发生意外,王队长趴下身,把头伸进洞内大声喊话。他想提醒压在废墟下的伤员不要乱动,可下面没有任何反应。“队长,藏族伤员哪听得懂汉语?得赶紧找个藏语翻译来。”队员李阳突然醒悟了。

  费晋秀队长闻讯,急忙带着她的“编外翻译”赶来了。只见小小年纪的才仁旦舟朝守候一旁的藏族夫妇叽里咕噜几句后,就利索地跳进洞口,两只手弯成喇叭状,用藏语大声喊话。不一会儿,奇迹发生了,废墟下面传出了一个藏族女孩的声音。说的什么,王队长他们一句也没有听懂。“叔叔阿姨,下面的小姑娘叫才珍拉姆,今年刚满13岁。她说,房屋倒塌的时候,正好有沙发和衣柜撑起了一个空角,她就躲在角落里面。她身上没有受到损伤。”“才仁旦舟,你对才珍拉姆讲,叫她千万别动,解放军叔叔阿姨、还有她的阿爸阿妈在上面千方百计想办法救她!”王队长伸手扶住才仁旦舟单薄的肩膀急切地交待着。

  部队调来几台吊车,清理废墟速度大大加快。下午13时17分,在废墟里压埋了36个小时的才珍拉姆终于被安全救援出来。才仁旦舟又跟随队长费晋秀阿姨给才珍拉姆检查伤情,配合翻译问话。

  “我给叔叔阿姨唱个歌吧!”看到这些金珠玛米门巴被高原反应折磨得异常难受,懂事的才仁旦舟自告奋勇地唱起来:天上洁白的大雁啊/请借给我一双远飞的翅膀/我要去看美丽的理塘……

  理塘这次也遭受了重灾。才仁旦舟像想起了什么,突然变得泣不成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