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宝”麋鹿再现湖南华容 村民又爱又恨(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22日19:53

  中新网长沙4月22日电  (刘立武 鲁毅 严非平)珍贵度可与大熊猫媲美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再次出现在湖南华容县。连日来,20多只麋鹿成群结队频频穿梭于该县农田之间,让当地村民对其又爱又恨。

  “麋鹿”体型奇特,角似鹿非鹿,颈似驼非驼,蹄似牛非牛,尾似驴非驴,俗称“四不象”,是目前世界上最珍稀的鹿类,可与大熊猫媲美,被称作国宝。

  3月中旬,华容县胜峰乡跃进村有村民反映每天大清早常有一大群似鹿非鹿、似驴非驴动物从山下水田径直向山上一字排开,结队而过。随后附近村镇村民也相继传出看到这群“怪物”。后来村民张国华捡到一只掉队的幼仔,大家认出这群“怪物”就是1998年曾在当地出现过的麋鹿。

  这群国宝的再次到来让当地村民们十分惊喜,大家津津乐道之余无穷的烦恼也接踵而来。由于鹿群一般昼伏夜出,白天潜伏山林之中,傍晚成群结队下山穿梭于油菜地、水稻秧田及农户菜园中啃食、踩踏、滚压农作物,当地大片农作物遭到损毁。

  “对这同大熊猫一样珍贵的宝贝,我们都觉得不能伤害和捕杀,真是又爱又恨,敢怒而不敢动。”两亩多丰收在望的油菜被麋鹿啃噬一光的前峰村村民郭银相忧心忡忡地说,如不尽快让麋鹿“归队”,随着早稻的大面积移栽,“四不象”会把我们搞得田都种不象。

  了解这一情况后,当地政府迅速向上级相关部门反映了麋鹿出现的报告,证实这群麋鹿是从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偷跑来的。目前,华容县正在组织群众协助湖北石首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起,将这群乐不思蜀的麋鹿赶回家,使其早日“归队”。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