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石家庄近期没下酸雨 降雨与火山灰无关系

来源:河北青年报
2010年04月23日05:12
酸雨

  ■昨日午后、傍晚,省会出现阵雨

  ■石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赵彦厂表示,昨日两次阵雨过程中,省会并没有出现酸雨

  ■石家庄是个降酸雨几率非常小的地区

  酸雨

  酸雨是指PH值小于5.65的酸性降水。酸雨正式的名称是为酸性沉降,它可分为“湿沉降”与“干沉降”两大类,前者指的是所有气状污染物或粒状污染物,随着雨、雪、雾或雹等降水型态而落到地面者,后者则是指在不下雨的日子,从空中降下来的落尘所带的酸性物质而言。

  我国的酸雨主要是因大量燃烧含硫量高的煤而形成的,此外,各种机动车排放的尾气也是形成酸雨的重要原因。

  河北青年报讯(记者蔡静)昨日午后,省会自西向东掉起黄豆大的雨点,不过仅仅两三分钟就雨过天晴。傍晚时分,经历转晴后的省会再次自西北向东南出现阵雨。一会阳光灿烂,一会却阴雨阵阵,似乎应了昨日网上传得正火的“酸雨来袭”一说。对此,石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赵彦厂表示,昨日两次阵雨过程中,省会并没有出现酸雨。

  此次阴雨天气没出现酸雨

  “根本没这回事,这次下雨是因为有适当的天气过程。”石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赵彦厂就“酸雨传言”回答道。赵彦厂介绍,昨天14时许和18时许,石市地区先后出现两次弱的阵性降水,原因是省会上空受高空冷涡(一种天气系统)影响,先后出现2股弱冷空气,和弱暖湿气流相遇后,先后2次产生了微量阵雨,午后降雨量尚没有达到气象可统计的0.0毫米,傍晚降雨时间达1个多小时,但降雨量也只有0.5毫米。

  此外,赵彦厂表示,根据气象部门监测,在近期持续出现的阴雨天气过程和昨日两次阵雨过程中,省会并没有出现酸雨。此外,今年以来,省会全部降雨过程中,也没有出现过酸雨。

  石市降酸雨的几率非常小

  “不是说下酸雨就一定有很大危害,酸性是不一样的,而且石家庄是个降酸雨几率非常小的地区。”赵彦厂介绍,当雨水被大气中存在的酸性气体污染,pH值小于5.65时,就叫酸雨。酸雨主要是人为向大气中排放大量酸性物质造成的,重工业区才是酸雨多发区,石市最多每年只有一两次酸雨出现,且每次降酸雨的程度都不大,没出现过什么严重影响。

  赵彦厂表示,本月20日省会刚进入“谷雨”节气,目前正是降雨会逐渐增多的时节,下雨是很正常的。昨日午后的阵雨过程中,虽然雨量很微小,但石市东部和北部地区响起了今春的首场春雷。

  降雨与“火山灰”无任何关系

  对于网上所传“28日之前不要淋雨一说”,省气象局高级工程师郭迎春表示,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28日之前,省会除了在25日可能有多云转阴有小雨天气外,其他日子都是晴间多云天气,不会再下雨。25日的降雨也是因有新的冷空气到来产生的,是正常的天气过程,和所谓的“火山灰致雨”没有任何关系。

  ■ 相关链接

  近期谣言风传网络

  “据国际组织预报今年地球将进入地球地震年,所以,在这里给朋友们推荐一种地震预报的方法是:把一块磁铁用绳子挂在高处,下面正对地板砖或一个铁盆,磁铁上粘一块大铁块。地震前地球磁场发生剧烈变化,磁铁会失去磁性。铁块掉下来,落在地上或 盆上,发出响声。此法在房屋没有晃动前就会提前预警。提前时间为10分钟至几十秒。如果掉下来了,必发生大震。”

  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类似传言风传网络,尤其是有的版本前面还套用了一句话“中新网电”来佐证自己的权威。4月20日,著名科普网站“科学松鼠会”撰文,用科学依据予以反击,证明这是完全靠不住的。(河北青年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