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二套房认定以房为限、以家庭为单位 政策协调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23日06:41

  二套房认定以房为限、以家庭为单位

  早报记者 罗晟 夏至

  新二套房新政以“以房为限、以家庭为单位”为原则,意味着有了明确的住房资源配置导向。但政策落实基础是要求央行、银监会和住建部在个人房产信息数据上的密切协调。早报记者采访接近相关部委人士后发现,多部委之间的经济数据分割现状,导致房贷新政仍面临较大挑战。

  接近央行人士指出,中国户口管理制度是非常复杂的,通过家庭为单位认定拥有房产存在一定困难。可能存在实际贷款人拿不同身份证进行房屋贷款的情况,也可能存在贷款人的户口是集体户口的情况,其购买第二套或者第三套住房就无法被发现。

  此外,该人士提到,如果投资者通过假离婚甚至去农村找身份证的方式买房,是很难管理的,这样做,照样可以买几套房子。

  央行“数据不足”

  更为关键的执行问题是,各部委在数据上的“多头管理”难题。

  上述接近央行人士表示,央行征信系统难以覆盖个人拥有住房套数的信息,落实新的房贷政策需要相关部委统计数据的协调。

  该人士表示,“央行征信系统的数据来自银监会和各银行,其作用是管理信用,而不是统计个人房产信息。因此不会记录所有的个人房产交易,只有当个人发生贷款购房时才会被记录信息。如果个人全款购房,其行为则不会反映在征信系统中。

  该人士说,在住建部和央行征信系统中的个人房产统计数据中,房贷信贷的数据应以央行为准,而住房面积和价格的相关数据则以住建部为准。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信息中心主任杨健说:“治理高房价问题,若只从一家出文,是纯粹作秀,根本治理不了。要想真办,还应该采取年初的多部委联合出文的办法。”

  杨健对早报记者表示,房贷新政面临的各部委间经济数据分割问题,并非新鲜事物。目前的解决思路大致是在国务院成立一个集中协调部门。比如有各部委都有金融数据,互相看是不能的。但是在国务院授权下,有一个部门或机构能够看,这是可能的出路。

  住建部“人手不够”

  接近住房和建设保障部的人士则表示,目前住建部内部关于个人拥有房产信息情况仍存在较多管理漏洞,难以有效实现全国范围内个人房产信息的共享。

  “目前在住建部内实现跨省的个人住房信息共享根本不能实现,甚至部分省内都难以达到共享程度。”接近住建部的相关人士说。

  该人士表示,重要障碍有二:

  其一,住建部在省、市二级管理机构不同,这导致二级政府对个人房产信息的掌握存在较大差异。在省一级的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没有专门信息管理机构,只有一个房地产处负责统计该省的房地产建设情况,“人员较少,统计省内个人房产信息存在较大困难”,每一个地级市的房管局倒是“掌握较为详细的个人房产信息”。

  其次,市与市之间在拆迁、住房保障等问题上存在不同标准,导致统计信息上的差异,难以有效将这些信息汇总到省级相关管理部门。目前市一级的房地产管理局都有房地产登记中心,用统一表格登记房产数据,以市一级为单位的房产统计信息较为详细。

  出售后再购房如何认定?

  中介人士也认同上述说法。

  “比如说,一个人之前曾在外地全款购买过一套房子,现在上海再购房,不论是银行征信报告,还是交易中心的房产登记系统,都无法识别出其购买的已是第二套房。”汉宇地产交易按揭部高级经理倪岱尔告诉早报记者,之前以信贷记录认定二套房,依靠的是央行的征信报告。个人或家庭的购房记录和名下房产状况,目前也可在当地房产部门系统查询,但与央行全国统一的征信系统相比,各地房产登记系统各自独立,尚未形成开放、统一的信息系统,根本不可能支撑跨省市查询。

  沪上房贷中介机构凯盛经略(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炜则提出,如果一个家庭将现有的惟一一套住房出售后,再购入一套住房,该认定为首套房还是二套房?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