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传最强酸雨或来袭 浙江环境监测显示一切正常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4月23日08:15

  浙江在线04月23日讯 据《青年时报》报道 从前天晚上开始,一则关于酸雨的传言通过微博、QQ、MSN和手机短信大量传播。

  传言称,“从今天到28号,请大家不要淋到雨。750年一次的酸雨,被淋到后患皮肤癌的几率很高。因为欧洲冰岛一个火山大爆发,向高空喷发了大量硫化物,在大气层7000-10000米的高空形成了浓厚的火山灰层,强酸性。请大家注意,把这个信息转发给你身边的人,做一个有情的人。”

  昨天,记者就此事咨询了省气象台和省环保局。相关专家称,这个传言不靠谱,即便会对中国的环境造成影响,所形成的雨也是碱性的。

  监测数据显示一切正常

  “没有影响,一切都很正常。”昨天,浙江省气象台、省环保厅的相关负责人在听了记者转述的网络传言后,都作了这样直截了当地的回应。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因为工业污染等原因,我省各地均属于酸雨区,也是我国的酸雨重点控制地区之一。酸雨的形成,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有关。专家解释说,“二氧化硫在空气中经过一系列化学变化,会溶入雨水之中,所以雨水中的PH值才会显酸性。”

  最近几天,全省各地降水频繁,几乎每隔一两天就会下雨。在这样频繁的降雨过程中,空气中的硫化物会减少,雨水中的酸性值会趋于正常。“如果传言属实,这几天,我们的监测数据会异常。可是情况恰恰相反,所有的数据都显示很正常,市民不用担心。”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从杭州市环保局获悉,进入4月以来,杭州市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浓度,全天平均水平在0.03毫克/立方米左右,也是一个比较安全的数据。

  火山灰是碱性的

  形成酸雨的可能性不大

  全国大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张天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天早上,我的手机也收到这条短信了。这是假的,那完全是有人不懂在瞎搅和,试图引起社会恐慌。”

  张天立笑着解释说,火山爆发地点在冰岛,假设火山灰的扩散速度很快,真的会在近期影响我国,那么,欧洲肯定会比我们受的影响更大。“我在网上看到一位中科院的院士说,1991年,菲律宾皮纳图博火山大爆发,那是上世纪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菲律宾离我们比冰岛近多了,当时我国也没受到很严重的影响。这次的冰岛远在北大西洋,怎么可能会有那么大的影响?”

  张天立说,最重要的还是传播这条信息的人根本没有常识。“火山爆发时,喷发的气体中的确会出现硫化物,理论上说是有形成酸雨的可能性。但是,火山灰的成分,主要为二氧化硅、氧化铝等。而这些物质的化学属性是碱性的。所以,火山灰会导致酸雨,这个说法不成立。”

  省气象台高工毛燕军说,大气层7000米至10000米的高空,已经是平流层,气体的移动是平行的,相对来说很稳定,不会像对流层那样随风飘移。

  “如果真的对我国有影响,国家气象台监测到的话,肯定会及时发布信息的。”毛燕军说。

  对环境影响最大的还是颗粒物

  张天立认为,火山灰对环境的最大影响,其实不是酸雨,而是颗粒物。

  “火山灰大多由颗粒物构成,这些颗粒物很多都不溶于水,不会随着雨雪等掉落至地面。这些颗粒物对人体呼吸系统造成的威胁要远远大于酸雨。”张天立说,“不过,我们也不必过于担心,冰岛离我们较远,这些颗粒物即便飘到了我国,颗粒物浓度也已大大下降,影响肯定不大。”

  信息透明能缓解流言的传播

  “从另一种角度看,这则传言的迅速传播,也说明大家开始重视环境了。”张天立说,“如果在过去,这种传言根本就不会有人相信。”

  张天立的观点也得到了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系教授李岩的认同。李岩说,日常生活与所处的社会自然环境息息相关,人们对于这方面的关注越来越强烈。所以,对这样一条似是而非的传言,人们自然想知道真相。

  “由于最近自然灾难频发,人们容易神经紧张和警觉。”李岩分析说,从传播学角度来看,普通人在判断一条信息真假的时候,往往会根据自己的知识积累和日常经验,“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做到信息透明,政府部门、专家要及时地出面澄清事实,消除这种恐慌感的传播。”

  什么是酸雨

  酸雨是指大气降水中酸碱度PH值低于5.6的雨、雪或其他形式的降水。酸雨是煤炭、石油以及金属冶炼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在大气中经过一系列反应而生成的。酸溶解在雨水中,降到地面即成为酸雨。自从20世纪50年代英国、法国出现酸雨以后,酸雨的范围逐渐扩大到世界各国。近年来我国上海、四川、贵州、湖南等地也降过酸雨。酸雨对人类环境的影响是多方面的。酸雨降落到河流、湖泊中,会妨碍水中鱼、虾成长,以致鱼虾减少或绝迹;酸雨还导致土壤酸化,破坏土壤营养,使土壤贫瘠化,危害植物生长、作物减产,危害森林的生长。

  (摘自科普著作《酸雨》)

  微博

  @顺其自然V:上世纪80年代(1980年之后),酸雨才在我国出现。主要发生在川贵及两广地区。工业革命(18世纪60年代即1760年)之后,人类大量使用工业原料才导致酸雨的频繁出现,这个时间距今只有350年,不存在750年一次之说!

  @精品形象CEO:冰岛火山灰?酸雨?拜托了,诸位,别打着善良的旗号散播谣言好不好?!

  @马志海:理性点儿吧,欧洲还没这么闹腾呢。

  @主持人徐侃:现在的专家遭遇到信任危机了。我有一个南京大学化学系的朋友,最近一直在做雨水酸碱性测试,始终未见酸雨。

  @徐瑞延:这个传言本来就挺吓唬人,但专家一说这个传言是假的,就更吓唬人了。

  张晶 张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